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津沪要到重庆挖人才(体育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1:46 人民网-市场报

  厉森

  2008年北京奥运会,直辖市能有多大作为?前不久,记者参加了京津沪渝体育局长协作会,从与会者的讨论、发言中,强烈地感受到直辖市对北京奥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发挥区位优势,加强合作沟通,拓宽培养尖子运动员的渠道,局长们对此达成了共识。

  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都有着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北京作为2008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体育事业进入了一个以筹办奥运会为特色的发展机遇期,提出了“建设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无论从场馆设施还是竞技体育水平,以及全民健身方面,都有极大的发展。北京已拥有多种层次的体育场馆近5000座,可举办各种规模的高水平赛事;遍及城市乡村的健身路径有5400处,为市民创造了良好的健身环境。

  天津紧邻京城,竞技体育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起步期,不少项目跻身全国前列。上海作为“老三强”之一,有着项目齐全、布局合理、辐射面广的特点。“十五”规划又明确提出了“建设亚洲一流体育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依托传统优势,在固基础、挖潜能、创新路上下功夫,力争在全民健身上塑造名品,竞技体育中打造精品。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三个老直辖市在人才培养上都遇到了相同的“瓶颈”问题,绝对人口少,选才范围窄,给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难题。而这又恰恰是“年轻”的直辖市重庆的独有优势,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体育后备苗子群体大,有基础,有人才。西部地域历史上敢打、敢拼的人文传统,尤为适宜重点发展如摔跤、跆拳道等对抗性项目。只是缺乏资金、教练和专业人才,因而运动水平提高不快。

  在落实奥运行动计划中,与会者认为,直辖市间可率先打破地方壁垒,树立一盘棋的奥运人才观,充分利用直辖市的体育资源,积极整合,举全国之力,优势互补,人才交流,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凸显合作优势。

  为北京奥运会做贡献,直辖市义不容辞,并已经在做积极努力。如上海、天津都承担了奥运足球赛区的任务,两家都将为奥运健儿搭建好一流的竞技舞台。天津还加大了训练设施的建设和改建力度,修建了一批符合国内外赛事要求的场馆和训练场地,配备了现代化的体能训练设施。英国、意大利、挪威等国奥委会的官员已先后前来考察,希望北京奥运会前将天津作为适应、热身训练的场地。上海早在雅典奥运会前,就将一流的训练设施对乒乓、女足、射击等多支国家队敞开大门。2008年奥运会前,仍将继续为国家队备战创造条件。

  更为重要的是,直辖市应在优秀人才培养上迈出大步。目前,几个直辖市在东西部共同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的思路下,正寻求合作,送出去、引进来,或共建后备人才基地,或合作开展重点项目,或交流使用科技训练设施,加快优秀选手的培养进程。

  几家体育局长们建议,国家体育总局在人才培养的政策引导上,应在举国体制的前提下,向奥运战略倾斜,鼓励东西部加强合作,从全运战略中跳出来。

  《市场报》 (2005年01月07日 第二十四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