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想国际化之路绝非坦途(名企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1:42 人民网-市场报

  光明

  最近,IBM公布的一个报告显示,其PC部门2004年累计亏损近10亿美元。出售给联想集团的个人电脑业务持续亏损以达三年半之久。

  有分析人士指出,联想收购IBM不到一个月,IBM方面就爆出个人电脑业务持续亏损三
年半的消息,让所有关心联想IBM公司的人感到意外。看来新公司整合之路并不平坦。

  2004年12月30日,IBM在纽约股票市场的股价上涨12美分,去年已上涨6.1%。而联想集团的股票则下跌5美分。自联想去年12月7日宣布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以来,其股价已经下跌11%,而且其间振幅剧烈。

  IBM脱手PC以改账面形象

  IBM通常都不披露个人电脑事业部的销售情况。个人电脑事业部隶属硬件集团,这个集团还包括利润丰厚的服务器部门。为此,业内人士分析,IBM将PC部门出售给联想集团获12.5亿美元,希望借此提高边际利润,借此减少亏损,改善集团公司的账面形象。

  IBM从1981年开始将个人电脑带入普通人的生活。但随着行业竞争不断加剧,该公司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出售其个人电脑制造工厂。2004年12月初,IBM以12.5亿美元的价格将个人电脑部门出售给中国联想集团,另外还包括5亿美元债务。此举标志着IBM全面退出个人电脑市场。

  据报道,此前IBM的个人电脑业务约占其总销售额的10%,但利润非常有限。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估计,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对该公司的每股盈利贡献率不到1%。

  据了解,IBMPC业务的运作虽然巨额亏损,但总的来说还算比较正常。在2004年IBMPC业务净营收为52亿美元,较前年同期的43亿美元好。

  并购创造全球第三大公司

  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的消息引起中外媒体的巨大关注。人们广泛认为,这是崛起的中国进军世界电脑市场的一个象征性行动。IBM的PC业务有大约1万名工人将随着并购的完成而加入联想集团,使联想集团的员工总数达到两万人。公司年收入也将超过百亿美元。合并前,联想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占有率为2.2%,IBM为5.6%。双方合并之后占有率将提高到8%,成为世界第三大电脑公司。目前第一名是美国的戴尔电脑集团,它的世界市场占有率为16.8%。第二名是惠普电脑公司,占有率为15%。

  整合之路困难重重

  联想与IBM达成收购交易的时候,业内人士曾表示,合并虽然能使联想公司的规模大大扩大,一举使新联想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成为世界级公司。但公司也将面临许多管理上的挑战,利润也可能被稀释。

  IBM公司的盈利报告更证实了人们对这个合并案可能会给联想集团带来的盈利压力。分析人士认为,联想集团领导层在收购行动完成之前对IBMPC业务的影响状况肯定有所了解,但这一部分业务的亏损程度恐怕是他们始料未及的。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联想集团将通过双方业务的大力整合,使双方的优势得以发挥,对公司的发展前景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联想新董事长杨元庆认为,两家公司不可能在所有方面都一致,关键要看后期的融合。他认为,在个人PC业务方面,联想的经营风格是少花钱、多办事,效率要比IBM高,杨元庆的言下之意是,凭借联想精打细算的做法,新公司整合还是大有希望的。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公司刚刚合并不到一个月,IBM方面就爆出个人电脑业务持续亏损三年半的消息,让所有关心联想IBM公司的人感到意外。看来新公司整合之路并不平坦。

  《市场报》 (2005年01月07日 第九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