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纺织服装在挑战与机遇中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1:10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证券 袁季对纺织服装行业而言,2005年将是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一年。将影响纺织服装行业的重大因素主要是配额取消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对这两个因素的不同判断使投资者在制订策略时有明显分歧。

  关于取消配额后的纺织市场前景

  对此持谨慎观点的人士认为,取消配额后并非一片光明,其他国家将设置别的壁垒继续阻止我国纺织品的进入,反倾销将是最主要的手段。何况,我国于1月1日起对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六大类纺织品共涉及148个税号将被征税……未来市场总量扩张有限,而价格优势将被削弱,竞争力可能下降,行业前景不乐观。笔者认为,取消配额的积极意义是显著的,2005年市场容量变大是无可置疑的。根据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自一月一日起纺织品和服装的出口不再受配额限制,欧盟、美国、加拿大和土耳其将全部取消对中国纺织品的数量(配额)限制,而且品种主要集中在中国最有优势的服装和制品上,这将给我国企业提供了更多公平竞争的机会。如果中国纺织品在欧美的比重提高到45%,将会产生接近500亿美元的出口增长空间。至于贸易摩擦,这已经成为全球化商业领域的正常现象,中国敢于以高姿态主动实施加征出口关税的措施,一方面体现了诚意,另一方面也展示了信心。此外,加征出口关税有利于规范纺织服装行业,防范恶性竞争的出现,一些大打价格战的小型企业将被淘汰,而优势企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环境。

  人民币升值因素

  如果人民币升值兑现的话,对于纺织服装行业当然会构成压力,但人民币升值与否以及何时升值、升值幅度多大都是未定之中。中国政府态度非常鲜明,多次重申,中国不会迫于外界压力对人民币重新估值。因此,过高地预期人民币升值带来投资机会或风险都可能犯主观性错误。当然,投资者在参与市场时应有足够的风险防范意识。

  上市公司经营分析

  从加征出口关税因素来看,华芳纺织及龙头股份所受影响较大;鲁泰A、雅戈尔、华茂股份、庆丰股份影响相对较小。笔者建议关注原料依赖进口而产品主要在国内销售的企业,如美达股份和江苏阳光等。另外,经营规模较大、产品体系完备且具有品牌效应的龙头企业将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拥有定价能力意味着可以将风险进行转嫁),这类公司主要包括鲁泰A、红豆股份、雅戈尔、凤竹纺织、美欣达等;主营分散染料、活性染料、化工中间体及染料助剂的浙江龙盛也可积极关注。此外,从事纺织机械制造的金鹰股份、标准股份也会有一定机会。2004年三季度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对纺织服装板块情有独钟,建仓非常积极。如果部分纺织服装品加征关税的消息对市场形成冲击,将构成逢低介入的良机,建议积极投资优势企业,预计在2005年将有机会获得良好收益。个股推荐红豆股份(600400)。公司总股本21532.3万股,流通A股8580万股,主要产品有西服、衬衫等,产品主要销往国内,部分销往欧美、俄罗斯等地。公司目前已逐渐形成服装、化纤、房地产三业并举格局,旗下红豆置业房地产业务发展迅猛,公司2004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37元。公司董事长对公司经营前景甚为看好,自2003年开始逐渐增持流通股,期间不为市场波动影响,至2004中期已持有48.2万股,实施增发后上升至57.85万股。该股近期窄幅振荡,去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突然再现大跌走势,预计主要和机构行为相关,可逢低逐步吸纳。(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