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好效果短期难现 印花税下调市场依然麻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57 北京青年报
利好效果短期难现印花税下调市场依然麻木(图)
税收利好市场依然麻木

  上证指数昨日下跌12.51点,跌幅达到1%,继续呈加速下调走势

  营业税收优惠至少为券商减负1/3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出台资本市场营业税优惠政策,并自2005年1月1日起执行。优惠政策包括:准许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从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扣除;准许上海、深圳、大连期货交易所代收的期货市场监管费从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扣除;证券公司为证券交易所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代理他人买卖证券代收的证券交易所经手费、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代收的股东账户开户费等费用准许从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扣除;准许期货经纪公司为期货交易所代收的手续费从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扣除。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指出,这项减税措施的出台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这项规定的出台对证券公司有较大的利好影响。假设某公司在全国有100多家营业部,大约每家营业部一年可以减税1万多元,整个公司总计可增加收入100多万元。而对于银河证券等大型券商受益将更多。这是政府为救市出台的实质性利好,初步估计此政策可为证券公司、证券交易所等资本市场营业单位减负1/3以上。但是应该看到,券商今日的困境不是一朝一夕产生的,而是十几年来积累下来的,目前只是到了一个集中爆发的敏感时期。因此,希望一个单一的利好就能一劳永逸是不现实的,充其量只能把某些问题暂时掩盖、推后。

  印花税下调风生水起?

  既然有了券商营业税优惠,就让人很自然地联系到投资者苦苦等待的印花税下调。某位专家日前表示,印花税减税方案目前已由国家税务总局相关法规的制定部门拟定,但出台时间无法预测。该方案制定过程中曾设计了几种方案,包括免征、单边征收和降低税率等。但最后考虑到同一时点上对买卖双方交易的公平原则,方案拟定税率由2‰降为1‰,仍为双边征收。

  从历史上看印花税的变动对行情的影响还是相当明显的,如1997年6月开始提升印花税,上证指数当月下降7.8%,至同年9月23日已滑落至1025点,跌幅超过32%;1998年6月12日则复杂一些,降低了印花税的效果没有即时显现,股市反复震荡,但是最低点始终没有跌破过1997年9月的低位,为之后1999年爆发的“5·19”行情助力不小。但是我们看到,具体推出时间还不确定,同时该项利好传言由来已久,不可避免地产生一定的稀释作用。就算是真的推出,在效果上也难免打些折扣。

  政策效果短期难以显现

  从大盘周四的走势来看,税收利好产生的影响不仅过于“平淡”,而且是背道而驰,上证指数全天下跌12.30点,跌幅达到0.98%,继续呈加速下调走势。我们认为,不是利好政策本身对市场的影响不大,而是市场内在面临着新一轮的下调。这轮来势汹汹的下调不仅连创新低,而且大有深成指下破3000点、直抵沪指1200点之势。因此是下调还没有完成,影响了政策威力。其实这也是前段时间以来就有的“利好麻木症”,症结不在于市场情况恶化到什么地步了,而在于市场的信心上不去,对大盘股IPO、全流通、国际估值压力等忧虑一直在困扰着市场。

  文/新升资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