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非农人口数据左右美元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53 南方日报

  今日即将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数据不大可能为美元提供任何实质性支撑,但是至少有可能为美元巩固近期的涨幅提供一个理由。

  如果与近期的预期相反,非农就业人口增幅好于预期,则美国利率有可能再度提前上调,特别是在关注通货膨胀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于周二发布后。

  但是,由于外汇市场仍受到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困扰,现阶段即使较高的利率水平也不大可能支撑美元。

  德意志银行驻伦敦外汇策略师Trevor Dinmore表示,尽管利率市场更为活跃,但是最近几个月,美国利率水平的变化对欧元/美元走势的影响不大,预计美国利率变动不会对汇率产生持久影响。

  纽约银行驻伦敦外汇策略师Neil Mellor指出,尽管就业数据仍能吸引市场的关注,但已沦为次要关注的因素。备受关注的首要因素为美国经常项目的筹资情况与布什政府强势美元政策的完整性。而且非农就业人口数据本身首先就受到质疑。

  周一公布的12月份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制造业指数稳健上升至58.6,11月份为57.8,但是其中的就业指数却由57.6下滑至52.7。

  一些分析师发出警告,这有可能使得非农就业人口强劲增加17.5万人的预期难以实现,并减弱对美元的支撑。

  Capital Economics驻多伦多的Paul Ashworth预计美国就业人数可能仅增加8万人。

  不过,ING Financial Markets经济学家Tom Levinson指出,由于制造业在美国就业中所占比例较小,周三晚些时候将公布的美国供应管理学会非制造业指数中的就业指数将是衡量非农就业人口的更重要的指标。

  Levinson还指出,本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几位理事的演讲会加重市场对美元利率具有上调潜力的印象。

  Levinson还表示,除非经济数据发生重大变化,Fed理事们应当透露出上调利率的意图。

  市场对Fed上调利率预期的关注肯定将逐渐增加,此前Fed首次在下一次会议前公布了最近一次的会议纪要,以往则是在下一次会议后公布。

  Bear Stearns International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teve Barrow表示,Fed将利用会议纪要来引导市场对美国通货膨胀压力日趋上升的预期。

  而这一次的情况的确如此,本次会议纪要中表达的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推高了美国债券的收益率,还使得美国股市下跌,这是因为金融市场对利率将上调的预期作出了调整。

  但是,问题是,这对美元有利吗?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驻纽约的首席经济学家Carl B. Weinberg认为,在今后6至12个月中,美元利率若上调200个基点将对美元有较大的支撑作用,因为在今后6至12个月中,无论是欧洲央行还是日本央行预计都不会上调各自的利率。

  Weinberg表示,利差的扩大将更加吸引外汇投机者的关注。

  不过,德意志银行表示,利率因素对美元的支撑作用将不会持久,原因有三:首先,美元对其他货币近期创下的历史最低价位就说明了外汇与利率之间的相关性并非如此紧密;其次,随着加息周期的形成,利率与汇率的相关性将逐渐减弱;再次,波动趋势有可能会从固定收益市场转向股票市场,也就是说,外汇市场关注的焦点完全有可能从美国经济数据和债券收益率曲线转到股票价格的涨跌。

  因此,德意志银行在一份名为《2005年外汇蓝图》的研究报告中的结论是:在未来的12个月中,利率和汇率之间的相关性将有可能中断,这将使美元继续贬值,尽管德意志银行对美国利率的预期高于市场预期,德意志银行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在2005年底前升至4%。

  究竟利率对美元汇率的支撑程度有多大的不确定性使得外汇市场参与者在周三早盘时颇为不安。格林威治时间8时35分,美元兑104.59日元,低于约汇市周二尾盘的104.64日元,欧元兑1.3268美元,略高于汇市周二尾盘的1.3266欧元。 琼斯(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