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转变增长方式 打造轻工工艺品新形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52 商务部网站

  2004年,我国对外贸易突破10000亿美元大关,轻工工艺品进出口总额突破2000亿美元,比2000年翻了一番;比1995年翻了两番,与国家的发展同步前进。这些令人欣喜的成绩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也是从事外经贸各行各业工作的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会以全面提高轻工工艺行业整体竞争力为目标,针对多年来轻工
工艺品出口以低价求生存、以数量求发展的顽疾,围绕提升产业、发展行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开展了商品信息收集和调研、举办各种论坛、研讨和培训、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和技术指南、组织考察团、参加国际知名展览等项服务工作。我们的公平贸易工作也在应对国外贸易救济措施和行业预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的服务内容更加贴近企业需求,服务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服务是立会之本”的理念在我们的头脑中扎根。

  2005年,又将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我们面临新的考验。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明年的工作任务,特别指出,虽然我国已经成为贸易大国,但还不是贸易强国。我国外贸出口缺乏具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自主品牌和营销网络,在国际分工价值链上处于加工组装等低价值环节;企业规模小、跨国经营能力弱、总体竞争力不强。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以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优化商品结构,以科学发展观促进外贸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对我们轻工工艺行业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2005年,我会要紧紧围绕外贸工作重心开展工作。以提升我国轻工工艺行业整体竞争力为目标,在原有为会员提供各项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为会员服务的标准,开发为会员服务的项目。我们要认真分析以鞋为代表的我国主要轻工工艺品在生产、营销各环节存在的问题,研究这些商品在国际市场所处的地位和出口前景,引导企业重研发、重设计、增加产品附加值。我们应以西班牙埃尔切火烧中国鞋为分水岭,彻底转变我们的增长方式,由数量增长型转变为质量效益型,走“优质、优价、适量”的发展道路。

  在充满期待的2005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全体人员,向会员企业致以亲切的问候,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绩。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

  二○○五年元月

  (信息来源:中国轻工工艺进出口商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