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度呼吁建亚洲原油价格基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39 东方早报

  能源领域的巨额支出,令严重依赖原油进口的国家迫切寻求在油价上的“话语权”。昨日于印度新德里召开的“石油工业出口国与亚洲进口国峰会”上,印度石油部长艾雅尔提议,中东石油生产国和亚洲石油消费国致力达成一个原油价格基准,以更好反映亚洲石油市场。

  艾雅尔指出,亚洲石油市场上应建立起石油交易所,并将衍生工具整合入市场交易行
为中,即建立一个亚洲基准。在这个市场中,通过市场寻价的过程会更透明,并将有助长期合约的定价规则更稳定,现货买卖占市场交易的比例亦将逐渐上升。

  艾雅尔的提议道出了中、日、韩等原油进口国的心声。在亚洲各国严重依赖中东石油的情况下,沙特等中东产油国自1992年起采用的定价方案就有所歧视。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的统计显示,过去10年中亚洲买家向中东地区购买原油时,平均每桶要比欧美买家多付94美分。

  艾雅尔还在会上提议,亚洲的石油买家和卖家应共同考虑建立一个“联合能源反应机制”,该机制包括建立联合应急能源库存。

  出席昨日会议的有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等原油进口国,以及沙特、阿联酋等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的能源部长。双方就石油供应安全和能源投资进行了讨论。

  与会的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表示,沙特将确保对亚洲国家的供油,并有能力在短期内提高产量。目前,沙特60%的原油出口是针对亚洲国家,沙特目前还有每天150万至200万桶的增产空间,“我们正密切关注亚洲国家的需求量,以求在亚洲供应短缺的第一时间提供充足的能源。”

  在纳伊米看来,沙特同亚洲能源进口国的关系不止是买家和卖家的关系,而是互惠的合作伙伴。

  国际能源机构预期,到2010年,中、印两国原油日均消耗量比2002年时的水平要高360万桶,占全球日增量1340万桶的一大部分。而亚洲国家未来25年内在上游、中游和下游油气发展上的投资将达1.58万亿美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