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苦等18月 建行43亿坏账难以交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39 东方早报

  苦等18个月,中国建设银行和摩根斯坦利(又称“大摩”)签署合作处置的华东五省市43亿元的不良资产交易合同还未成行,目前还在苦苦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但建行资产保全部总经理杨小阳已经看到了一线希望,“听说一些主管部门已经在讨论这个问题”。

  建行和大摩的这笔交易,签署于2003年7月8日,是将建行上海、浙江、宁波、江苏和苏州五家分支行账面价值43亿元的不良资产打成一个包,将其中70%的债权出售给大摩,并
用剩余的30%债权和大摩组成一家合资公司,进行共同处置。

  问题出在这笔不良资产要折价转让,但商业银行从未被给予折价转让债权的权限。甚至连减免利息这种常用的资产处置手段,四大行也是最近才开始试点。杨小阳称,之前任何减免利息回收不良贷款的项目,都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

  不过,建行的另一次抵债资产交易则进行的较为顺利。2004年5月31日,摩根斯坦利和德意志银行以14亿元,买下了建行账面价值40亿元的不良资产包。杨小阳称,这个资产包的转让已经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估计将于2005年第一季度进行。

  这笔抵债资产交易得以成行,缘于中国监管层目前允许商业银行折价出售抵债资产。而债权类资产折价转让却仍属禁区。

  中国的债权类资产转让,只折价过一次。2004年6月,国务院特批,建行的2787亿元可疑类不良贷款,以50%的账面价格剥离给了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据称,50%的账面价格已经是历史的一大步。

  需要尽快处置手中的不良资产,却又不允许折价转让。杨小阳们还需要等待主管部门的讨论结果。在日益成型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商业银行还不被允许用市场化的手段处置不良资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