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贫富不均制约广东名牌发展后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23 南方日报

  昨日记者从省质监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共有547个有效期内的中国名牌产品,广东省夺得108个席位,占全国总数的19.74%,已连续4年稳居全国首位。至此,目前全省已有633个有效期内的国家及省名牌产品,从而成为名副其实的名牌大省。其中,珠三角地区成为蕴育名牌产品的高产地区,约占全省名牌总数的七成。面对骄人的业绩,有关专家却坦言,广东是名牌大省但不是名牌强省,名牌产品过分集中和“贫富不均”的现状削弱了广东名牌发展的后劲。

  名牌大省贫富不均

  从全国来看,我省名牌地位稳固。据了解,拥有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最多的前20名城市(不包括直辖市)中,我省占了7个.其中,佛山市有30个中国名牌产品,位列第二;深圳市有22个中国名牌产品,位列第四;广州市有17个中国名牌产品,位列第五。

  其中,珠三角地区的名牌产品数所占比例最高,共有485个名牌产品(其中中国名牌产品97个),占总数的76.62%;东西两翼共有112个名牌产品(其中中国名牌产品10个),占总数的17.69%;北部山区共有36个名牌产品(其中中国名牌产品1个),占总数的5.69%。

  然而,到目前为止,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韶关、河源、梅州、汕尾、茂名、肇庆、云浮7个市未实现中国名牌产品零的突破。另外,作为全国重要的服装、鞋类产区,我省获得的此类名牌总数却屈指可数,与浙江、江苏等地相比,数量少得令人汗颜。

  产业集中度过高

  据了解,我省名牌产品主要集中在三大传统支柱产业(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其中建筑材料制造业的名牌产品在各行业中比例最高,为18.01%,水泥、铝合金制品、建筑墙地砖等产品居绝大多数;三大新兴支柱产业(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石油及化学工业)中名牌产品分布也不均衡,最能代表一个地区科技水平的电子信息业仅占9.48%;三大潜力产业(森工造纸、医药、汽车摩托车)的名牌产品所占比例最低,共占总数的10.90%,而汽车摩托车及配件制造业名牌产品在所有行业中比例又最低,仅有名牌8个,占总数的1.26%。

  区域差距偏大

  目前我省名牌产品高度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共占76.62%,持续领先全省名牌产品发展(前六位城市依次是佛山、广州、深圳、中山、东莞、江门);东西两翼名牌产品共占总数的17.69%,比例偏低,但2004年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东翼的汕头、潮州、揭阳,西翼的湛江、阳江五市分别实现了中国名牌产品零的突破(其中汕头4个、潮州2个、揭阳1个、湛江2个、阳江1个),名牌产品工作步伐加快;北部山区名牌产品总数仅36个,占总数的5.69%,比例严重偏低。

  集体企业比例最低

  我省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中民营企业占了总数的50.54%,占据半壁江山,位居第一;外商及港澳台资企业占20.32%,是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比例占总数的17.09%;集体企业比例最低,占12.05%。

  谈及其中的问题,省质监局有关专家指出,一是名牌发展的市场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二是名牌发展的政务环境亟须改善;三是部分企业经营者品牌意识薄弱,特别是“九五”期间评定出的部分省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在合资合作、改制重建中,忽视了品牌的保护,尤其是一些传统知名品牌走向衰亡,企业无形资产损失重大,大大削弱了名牌的竞争力。

  为此,有关人士认为,如何发挥名牌带动作用,带动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产业竞争力提升是突破名牌后劲不足的关键。

  本报记者 孙茂勇

  我省部分行业获中国名牌产品情况

  产品种类 全国 广东 年份

  手表432002

  电话机 55

  燃气热水器 742003

  酱油65

  钢琴21

  建筑陶瓷108

  电饭锅 442004

  黄金首饰95

  铝合金建筑型材 75

  微波炉 32

  程控交换机 22

  电冰箱 63

  家用空调115(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