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破解就业压力的邯郸经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地方经济看点本报记者 王宁

  总人口850万人的河北省邯郸市,目前仅农村劳务输出总规模就超过100万人,占全省输出总数的28.3%,位居全省第一位。

  但邯郸市副市长宋春婴依然并不轻松。邯郸是老工业基地,也是农业大市,由于多方
面的原因,当前城市和农村的就业压力都比较大。宋春婴告诉记者,目前邯郸城镇有19.5万人需要就业和再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有130多万人,每年农村新增劳动力10万人左右,除每年输出劳力80多万人外,还有60多万人需要就业再就业。这样,全市共有80多万人需要就业再就业。而目前该市最多只能安排30万人,还有50万人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就业。

  解决就业和再就业成了邯郸的一大难题。邯郸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邯郸市就业服务局局长苑清民认为,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不外乎两条途径:一是使农民离土不离乡,实现就地转移就业。这需要在农村多上项目、上大项目;二是鼓励部分农民走出家门,输出劳务,异地就业。通过这两种途径,目前邯郸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转移63.2万人,输出劳务49.9万人,全市劳务输出总规模达101.2万人,占全省输出总数的28.3%。苑清民表示,为推进劳务输出产业化水平,他们还将推进四个转变:由自发性、小批量为主向有组织大规模输出为主转变;由建筑工等少数工种向多技能、多工种转变;由短线输出为主向长线输出为主转变;由国内输出向国内外输出并重转变。

  邯郸市农村输出劳动力突破100万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化规模。苑清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每人每月收入500元,每年务工10个月计算,全市年劳务收入达50亿元。从安置角度看,等于在大中城市建造了500家2000人规模的厂矿企业。“实践证明,扩大劳务输出,实现异地就业既是当前农民增收的一条捷径,也是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主要出路。”苑清民说。

  而在如何解决当地11.9万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方面,邯郸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郑金平介绍,将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大力开发就业岗位:一是把项目建设与扩大就业相结合,规范实施项目建设“三同时”(在新建项目立项的同时将创造就业岗位纳入项目建议书,拟定项目可研报告的同时确定用工计划,项目建成投产的同时安排就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增加一批就业;二是大力开发社区就业岗位,通过发展服务业和创办社区就业实体,吸纳一批就业;三是发放小额贷款,鼓励下岗职工自主创业,在全市形成以创业带就业的良性局面,带动一批就业;四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4050”人员买岗位,消化一批困难群体就业;五是加大下岗向失业并轨力度,加快出中心进失业步伐,督促一批就业;六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用人单位招用一批就业。

  邯郸市的经验引起了有关专家学者的兴趣。中国社科院近日就专门和邯郸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了《邯郸市劳动力市场现状分析及扩大就业与再就业的对策研究》。该课题组顾问、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孟昭宇表示,邯郸的一些做法很具有超前性,如:充分利用了行政资源和信息资源;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统筹安排城乡就业工作,等等。

  孟昭宇同时表示,通过这次调研,也发现邯郸市就业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具体表现在:全市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6.5万人,下岗职工达11.9万人,全市农村剩余劳动力高达130万人,且每年新增约10万人。在未来几年,邯郸市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状况将持续存在,且供求差额巨大,2005-2010年劳动力供求差额的预测值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严峻的就业形势,艰巨的就业与再就业任务,迫切需要对劳动力市场状况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与探讨,以便找出切实可行的具体对策。”孟昭宇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