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湘电:开创国内混合动力汽车先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ETV湖南经视《MBA大讲堂》专栏本报记者 王晓红 通 讯 员 何远发 唐旺胜

  能源环境:

  人类面临的严重威胁

  世界石油资源正在日趋枯竭,人类生存环境正在日益恶化。据权威统计,目前除了中东地区的已探明石油储量仍高于其已开采总量外,其他各大陆的开采量均已超过剩余探明储量。中国的石油1/3依赖进口,而汽车对石油的消费比例正呈飞速上升的趋势。据记者了解,早在3年前,中国就进口石油7000万吨,成品油3000万吨,价值25亿美元。石油一天一天地枯竭,价格一天一天地上涨。最近,油价一直在每桶约50美元的高价位上徘徊,创历史新高。专家预计:2010年和2020年,中国需进口石油1.38亿吨和2.56亿吨。全世界每年汽车尾气排放2亿吨有害气体,占大气污染的60%。

  面对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汽车等引起的如此严重的能源和环境问题,节能环保的混合动力汽车应运而生。最近,由湖南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湘电”)与中国海军工程大学、金龙客车联合研究开发的XD6120混合动力客车投资下线,开创了中国混合动力汽车的先河。

  混合动力汽车:

  带来汽车技术的新变革

  中国工程院汽车专业院士郭孔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混合动力汽车大大提高了节能环保性能。目前正在一些发达国家推广的混合动力汽车同时装有汽油内燃机和电动机两套系统。启动、加速和上坡时两套系统同时出力;刹车时能量逆向存入蓄电池;平稳行驶时,由蓄电池驱使电动机单独出力,不再烧油。由于能量利用率由原来的60%-70%提高到了95%以上,混合动力车可以节省近一半汽油,在低速拥堵的城市路况节油明显,可达44%,而且几乎没有发动机噪音和尾气污染,是能源环境问题的大救星。”

  “湘电”是我国电工行业的骨干企业,在电传动研究领域一直处于国内甚至世界领先地位。他们与中国海军工程大学、金龙客车联合研究开发的XD6120混合动力客车,给我国汽车工业带来了一次技术革命和产业突破。记者在现场看到,XD6120混合动力客车采用欧式风格,典雅高贵,整车线条明快、简洁大方。“湘电”特种电气事业部总经理马小平告诉记者,XD6120混合动力客车采用中央控制器、超低排放小功率发动机、大扭矩高效电机及数字矢量控制器等下降技术,综合排放达欧3,与同排量同功率普通燃油机相比,可节省燃油30%,可靠性高。具有能量自动平滑切换、零排放纯电起步、自动平衡放电、减速制动能量再生功能,节能、可靠、超低排放、动力性能等大大优于传统汽车的特点。据悉,该车目前是全国规模、产业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汽车。该公司特种电气事业部副总经理朱利民向记者透露,日前在第六届国际清洁能源汽车“必比登”挑战赛上,该车一举夺得混合动力客车组总成绩第一名。最近,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湖南省科技厅联合鉴定,认为该车特点明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综合性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有较大的推广价值。

  中国:

  先于欧美实现汽车燃料替代

  为什么说中国将先于欧美实现汽车燃料替代?“湘电”董事长周建雄博士这样回答记者:首先,中国的石油1/3依赖进口,而汽车对石油的消费比例正呈飞速上升的趋势。其次,从整个世界的需求走势来看,人口与人均汽车拥有量正在同步增长,这是一个乘法的关系。而在整个世界中,人口数量与人均汽车拥有量的增长最快的地方无疑是中国。前者在一个庞大无比的基数上稳定增长,后者在一个较小的规模基数上飞速地翻番。第三,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将会扼喉国家经济的能源危机,而在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中,明确地指出国家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汽车产业要结合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和排放标准的要求,积极开展电动汽车、车用动力电池等新型动力的研究和产业化,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轿车柴油发动机技术。国家在科技研究、技术改造、新技术产业化、政策环境等方面采取措施,促进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和使用。

  无论是日本汽车大鳄丰田最近前来中国与一汽签约的张富士夫社长,美国汽车巨霸通用中国公司董事长兼CEO墨斐,还是中国混合动力客车的先驱“湘电”董事长周建雄,他们都坚信:做符合中国能源、环保战略发展方向的事情是正确的。湘电集团总经理马甄拔对记者说:“由于发达国家有很强的石油应用基础和能力,所以汽车能源替代成本很高,而中国汽车方兴未艾,目前千人拥有汽车不到10辆,接受新的基础设施的阻力会相对较少,所以这种替代进程可能会仅次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走在世界前列。”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