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明:中国的信用评级非常糟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龙昊北京报道国家发展公司债的意愿积极,但中国现有的信用评级体制却非常糟糕。12月底举行的首届“长江2005新年论坛”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黄明发出这样的感慨。

  黄明是有感而发,证监会请他做过公司债的信用评级。目前,国内金融市场有三大管道在输血,银行、公司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不过基本上依靠第一大管道——银行,但管道
漏得很厉害,公司债市场基本不存在,股票市场效率不高。随着银行改革,国务院希望把公司债市场发展起来。

  然而,发展公司债要考虑很多方面的问题,比如破产法、信用评级等等。

  “中国现在信用评级非常糟糕。”黄明说,目前很多企业债评级都是3个A,而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的评级是远到不了3个A,很多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评级却比国家还要高,问题何在?“劣币驱逐良币。要评级的公司会讨价还价,给我评3个A就给你交费用,好的公司不愿意做总会有坏的公司愿意做,这就成了一个恶性竞争,恶性循环,所有评级公司评出来的东西就很难相信了。”

  黄明对中国拒绝信用进口提出批评。他说,“现在担忧的是信用的进口,国内金融机构自身很少有足够的信用。整个金融市场对高信用的中介有很大需求,金融市场是投资者和投资者关系的问题,这个关系涉及到两点,一是风险性,因为涉及到将来的效益;二是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就是融资者永远知道它公司的信息比投资者知道的多,怎样把互不信任的双方放到一起?需要中介。比如现在商业银行要发信用卡,国内的技术人员应当也能做好,但是商业银行把它的后台技术交给你的时候,想的不光是能否做好,而是可不可信,因为要把最机密的数据告诉你,这时要靠信誉竞争,不是靠能力竞争。”

  怎么办?引进来。“我国搞信用评级在很多方面是不允许国外公司进来,这意味着把信用拒绝在门外”。黄明说,“我觉着我们要像引进技术、管理人才一样尝试一下,帮助我们自己的中介机构在短期内将信誉建立起来。”

  企业信用的建立更需要政府支持。黄明认为,“靠政府参与短期内扶持,就是政府给几家机构有权利去评级。美国、欧洲的信用评级一个世纪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都是受到政府的支持。即使像美国这样不干预市场的国家,也都支持了产业的发展。中国也可以这样做,树立几家牌子,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这样就给国有中介机构一个机会能够占据这个市场。”

  黄明同时认为,机构投资者可以对评级机构评级。政府不能决定砸谁的牌子,必须由机构投资者决定谁的牌子该砸掉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