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营业税优惠难解股市饥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卢叶

  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发布通知,对涉及证券期货交易所以及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的部分营业税税收政策进行调整。另据有关专家透露,证券交易印花税减税方案已起草完毕,正待有关部门审批。

  这些政策包括:准许证券以及期货交易所代收的证券和期货交易监管费从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扣除;证券公司为证券交易所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代理他人买卖证券代收的证券交易所经手费、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代收的股东账户开户费等费用准许从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扣除;准许期货经纪公司为期货交易所代收的手续费从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扣除。

  西南证券研究员张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给予券商在营业税税基上的优惠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证券公司的税收负担,显示出相关政府部门对券商的扶持力度在不断加大。但由于是资本市场营业税优惠政策,而非减免政策,并且从具体测算的数额来看,优惠税额大约在1亿元左右,显然对于券商整体的实际帮助较为有限,无以弥补券商的成本和支出。而且印花税下调的方案的实施,对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一方面印花税所占成本不高;另一方面,市场已经基本消化了调减印花税的消息。

  目前税收法规规定金融机构代收代缴资金要缴纳营业税,税率为5%。但是,投资者交易中所缴纳的交易监管费用并未进入过证券公司,而是由交易清算系统直接划给交易所,证券公司没有发生资金的流入和流出,本不应缴纳营业税。然而,此前很多地方的税务机关对这部分交易监管费并未做抵扣处理。因此,这项通知的出台,将明确税务机关对法规的理解,证券公司也由此得到实惠。

  另外,记者获悉,印花税减税方案目前已由国家税务总局相关法规的制定部门拟定,考虑到同一时点上对买卖双方交易的公平原则,方案拟定税率由2‰降为1‰,仍为双边征收,但出台时间无法预测。而对上市公司分红所得的减税,近期可能无望出台。因为目前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的方案还没出台,《企业所得税法》还未经人大审议,红利所得的减税方案尚无法确定。

  “对上市公司分红所得减税的消息对市场的作用会更加明显,这将有利于鼓励投资者投资蓝筹股。但是,由于这一政策有赖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方案的出台,而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对市场而言又是一个事实上的利空消息。因此,解决股市问题的根本之道还是取决于经济环境的好转。”张刚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