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庆:建议提案促动行政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童辰

  又是各省市区“两会”的时间了。记者把在重庆走访的有关情况报告给各位读者。

  重庆的“净空”工程没有达到政府向人民代表大会承诺的目标,重庆市市政委主任下课了。

  重庆的“公安”现在成了最没有后顾之忧的“公安”之一,因为重庆市财政局为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从多个角度保证他们受伤后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治疗,伤亡人员的补偿标准通过多种措施得到了明显提高。重庆市财政局还借机创造性地把政府采购的方式引入保险产品的购买。重庆的农村小学初中的“一费制”在一位远郊县教师代表的建议下,通过多次调研,得到了改进。

  拆迁是一个全国性的难题,重庆渝中区化龙桥地区由于历史原因更是难上加难,重庆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都对此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化龙桥拆迁指挥部在此基础上改进了工作方法。现在你走进化龙桥拆迁指挥部,你能看到,所有拆迁户该知道的都上墙了,都印成小册子了,什么样的条件,享受什么样的标准,你可以有什么样的选择,等等。让人有这样一种感觉:透明公开的拆迁。

  借助人民代表的建议、政协委员的提案,重庆市发改委在西部地区第一个把BOT方式引入垃圾处理领域;重庆市经委完善了构筑沿江产业带的思路;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加紧完善了廉租房的实施办法,三峡库区移民后期安置和库区的地质灾害工作也得到了完善。

  甚至远离市区的文化古迹双桂堂的白蚁都倒霉了,因为委员说,它们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吃坏了人类老祖宗留下的宝贝。

  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在几乎所有单位,你都发现,代表委员们对建议、提案的办理满意度都在100%,一次89%,二次100%这样的水平上。而且,在重庆走访,你还会发现,当地党委政府对人民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是消极应付、不是敷衍塞责,而是主动对待,把他们当成改进工作完善制度的契机。

  为什么会这样?

  首先是主要领导的认识到位和真正重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金烈转述重庆市市长王鸿举的话(大意):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把落实办理人民代表建议作为推动和改进工作,树立执政为民思想,加强法制建设的积极因素和动力。

  领导重视,各职能部门和区县政府落实得也不错。许多单位建立了量化指标。渝中区对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出台的实施具体办法中,把办理情况分类进行考评和奖惩,一共有12条!试举二例:

  “不属本单位办理的建议、提案,接件后10个工作日内未退回交办单位的,每件扣1分;超过退回时间1个月以上的,扣2分。有协办任务的单位,1个月内将办理意见交主办单位的,每件计1分;未按规定办理的,每件扣2分;”

  代表满意与否是加减分的标准,而“分分”就是对一个官员的考核。

  重庆市人大把办理人大建议情况分成三种:已经办理的,已经列入计划的,因为条件不具备或者政策不允许不能办的。金烈希望继续缩小中间的“计划”部分。

  为了突出会议实效,重庆还率先对每年一度的大会的“开法”进行了改革,即将开幕的重庆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不是全体会议了,由各代表团分别召开,“20分钟的会,要动用那么多大客车,要阻塞交通,扰民多过实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成义说,比起其他地方,重庆往年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财政预决算报告外,还有一个三峡库区移民工作报告,听取这些报告要占用3个半天的时间,今年,它们直接进入小组讨论。“因为他们实际上是市政府工作报告的补充。”刘成义说。

  据重庆时报报道,重庆市民还可以请代表委员把意见带到大会上去。这可能是尝到甜头的重庆市有关方面的一个扩大成果的举措。据记者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得到的消息,重庆今年不少经济指标都很好看,有的甚至是历史最高水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