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透视:加快“走出去”脚步 中国企业海外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六日电 题:中国企业加快脚步“走出去”

  中新社记者王进昌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已不仅仅满足于对外资的“请进来”,而且积极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刚刚过去的二○○四年,中国“走出去”战略取得新
进展。“走出去”业务的促进、服务、保障、监管体系日趋完善,境外投资进一步便利化。

  专家分析说,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和企业实力的增强,许多企业越来越善于利用国际分工,哪里投资成本低、收益高,就向哪里发展。到落后国家设厂,可以分流国内过剩的生产能力,降低劳动力成本;到先进国家设厂,可以吸收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抢占国外高端市场。而且在国外生产的产品在生产国甚至其他国家销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国外对中国产品的贸易壁垒,同时降低运费等成本,可谓一举多得。正因为如此,“走出去”战略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中国企业的青睐。

  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战略大致分为三部分: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去年中国境外投资发展平稳,对外承包工程高速发展,对外劳务合作保持快速增长,“走出去”战略步入良性、快速增长的轨道。

  据商务部统计,去年一至十一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十八亿美元,其中货币投资超过百分之九十三。同期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一百四十四点八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对外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三十一点五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一成。

  资料显示,去年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流向是采矿业,占实际投资额的五成多。从地区看,主要分布在拉丁美洲,比例也大致在五成左右。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主要分布在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

  商务部官员介绍说,二○○四年中国企业“走出去”业务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境外加工贸易增长加快。去年前三季度,经商务部批准或备案设立的境外加工贸易企业九十五家(含九个增资项目),是上年同期的二倍多。中方协议投资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九十二。拉丁美洲已超过香港,跃为中国境外投资的最主要地区。

  对外承包工程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传统强项,去年更是进一步提速。随着有关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又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促进体系基本形成,其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增势之迅猛为多年来罕见。一至十一月完成营业额和新签合同额同比分别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八和百分之四十三点五。新签合同额五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共六十四个,比上年同期多十七个,占同期新签合同总额的四成多。

  专家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市场竞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一个不可回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世界经济发展大趋势,而实施“走出去”战略是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要求。为适应企业“走出去”的需要,国家应建立健全海外投资法律体系,积极引导企业到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投资,在税收、资金、外汇、人才等方面形成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同时,改善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特别是通过签订和完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等,形成国际通行的投资协调与保护机制。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