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蓝筹股集体做空费思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8:00 上海证券报

    价值回归还是非理性下跌?

    新年伊始,一批蓝筹股频频遭到“空袭”,拖累大盘屡创新低。蓝筹股的集体下跌究竟是价值回归还是非理性下跌?这个问题不仅拷问着机构投资者,也让一般的投资者无所适从。

    轮番做空

    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长阴破位。主要的做空力量来自于石化股和汽车股;接下的几个交易日里,几乎每天都有基金重仓的股票领跌大盘,煤炭股、有色金属股、银行股、电力股、钢铁股等几乎无一幸免,其股价在沉重的抛压下一片狼藉。从分类指数上看,汽车板块的历史跌幅最为巨大(接近60%),在近期似乎跌无可跌的情况下依然强行破位下跌;石化板块、电力板块从去年4月至今的跌幅均接近35%,钢铁板块的跌幅也接近30%。蓝筹股的代表上证50指数设立一年来,跌幅也接近20%。

    蓝筹股的轮番做空不仅使市场风险急剧加大,也对投资者的信心造成巨大的打击。目前,悲观甚至绝望的情绪在市场中蔓延,这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

    价值回归?

    蓝筹股的集体下跌使得基金成为了舆论的焦点,有关基金为何不作为的指责屡屡见诸媒体。然而客观地说,基金尽管是价值投资的始作俑者,但基金有着固有的助涨助跌的弊端,主要原因就在于基金的投资手法严重趋同,导致所谓“核心资产”股流动性大大降低,由此演变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格局,尤其在大盘系统风险集中释放的时候,很容易形成“多杀多”的惨烈局面。

    蓝筹股的下跌还可以从公司基本面上找到诱因。以石化板块为例,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调整旗下产品价格、部分公司所得税优惠政策被取消,中国石油预期在年内发行 A股等都成为做空股价的利器。再以汽车板块为例,由于国内汽车业已逐渐融入国际大市场,国内汽车价格的下降成为必然的趋势,于是,从2004年开始,相关汽车股就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抛弃的对象。

    从更大的范围来看,对蓝筹股业绩衰退的预期成为基金调整仓位的最好理由。2004年12月17日,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所得税税率调整而于公告当天双双跌停昭示“核心蓝筹股”走上了价值回归之路;而到了2004年12月28日,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业绩预亏后股价暴跌,彻底给了价值投资一记闷棍。

    非理性下跌?

    然而,蓝筹股的集体下跌有没有非理性的成分?市场各方却是众说纷纭。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的研究人士认为,新年首个交易日石化股的大跌,非理性成分居多,因为从基本面来判断,即使按照成品油价格调整后的盈利预期,石化股的估值仍在合理的范围内。一些基金管理公司同样也不承认自己在做空石化股,他们认为,基金对于成品油的价格调整早有预期,如果要抛,也应当在此之前就做好仓位调整,断不会在一天之内集中抛售。

    此外,从景气度的变化来看,石化行业仍处于上升阶段,目前并未出现明显的拐点,因此,许多人对石化股的持续做空表示看不懂。同样看不懂的还有“煤电油运”等属于瓶颈行业的蓝筹股,它们的下跌,恐怕只能说是难以独善其身了。

    有一种观点认为,做空石化股是神秘资金所为,目的是可以起到打压股价从而从容抄底的作用,尤其是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做空石化股对大盘的杀伤力更是得到放大。

    其实不管是不是神秘资金所为,有个值得借鉴的历史经验是,当股价疯狂杀跌时,往往也是提前见底的开始,在多数人悲观甚至绝望时,也是少数先知先觉资金抄底的时候。当2002年底汽车股被市场普遍看空的时候,汽车股却在2003年开始了疯牛般的行情,当大家对汽车股的估值水平普遍提高后,汽车股却开始走下坡路。

    因此,有市场人士指出,总体来看,不排除部分蓝筹股存在业绩衰退的风险,但不可否认的是,有许多蓝筹股都是行业的龙头,抗风险能力比一般的企业要强得多,如果看到中国经济美好的发展前景,有什么理由还可以继续大肆做空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蓝筹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