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调查 > 正文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副总经理刘荣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6:12 新浪财经

  2004年1月6日,2004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调查报告发布会暨主题论坛在北京召开。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刘蔚:下面请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副总经理刘荣女士致词,有请!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副总经理刘荣:

  谢谢主持人,谢谢主编,谢谢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的光临,在新年的这一天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

  04年不少媒体推出了年度排行,检点各个行业的活动,有年度经济人物评选等各种评选活动。今年新生代卷入了两个排行,一个是新富研究,一个是新富概念,另一个就是今天与大家见面的,我们与《成功营销》联手推出的基于30个城市随机抽样的品牌选择。2003年我们曾发布第一期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排行,当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当时很多专家也提出了忠恳的改进意见,因此今年的竞争力评比方法将比区别更实用,我们的研究经理将就此与大家做进一步的说明。

  回顾以往,我们发现消费者的选择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刚才王主编提到了,国际品牌开始全面超越国产品牌,无论是高附加值的耐用消费品,还是国产已经形成规模的快速消费品领域,无论是新富阶层中还是普通大众,要对消费者的选择做出警示,要弄清楚为什么有的品牌成功,有的品牌失败,这是一件复杂而困难的事。我自省目前还没有这个能力,但是今天我提出两个观点,抛砖引玉,以供大家参考。

  第一:如果大家还记得2003年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排行的时候我提出的警告,外资品牌的忠诚度普遍高于本土品牌,也许这能够作为今天这种品牌之争结果的注解。

  第二:现象下面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消费结构、消费文化,我们的国家正在发生巨变,人均GDP超过一千美元,社会拥有大量消费商品,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改变。

  新生代经过检测发现消费者的观念发生了改革,对产品的使用态度变成了使用加丢弃,而不是从前的使用加保养,他们购买国产品牌的意愿持续下降,即使价钱贵一点也喜欢购买国外品牌。而消费品和品牌数量的增加,也使消费者难以知道自己的需要,他们越来越不注重产品包装的说明,而是对商场正在促销的产品有购买力,他们愿意花钱购买高质量的产品。所有这些,都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营销定位急剧上升为基础的。在营销方面,国际品牌在应对消费结构的转型,在对消费结构的文化进行解读,对消费者进行研究和了解,对消费者未来进行关注的层面都无疑比国产品牌更深入和领先,也更能应对消费者和消费趋势的变化。

  很高兴,今天《成功营销》安排了国内外著名营销专家和企业家和我们一起解读2004年中国消费者的选择,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