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鸿仪系崩塌 > 正文
 

热点快评:从“鸿仪系”事件看商业领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0: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闵轩

  据今日本报一版报道,湘籍资本风云人物———“鸿仪系”掌门人鄢彩宏已于去年年末被湖南省检察院正式批捕,同遭批捕的还有“鸿仪系”二号人物侯军。随着鄢彩宏出事,被其染指过的泰阳证券和三家嫡系湘系上市公司嘉瑞新材、张家界和国光瓷业如今已是满目疮痍。这是去年资本市场大鳄倒下的又一块骨牌。一位曾经参与鸿仪收购国光瓷业的人士将
其原因归结为去年以来的宏观政策:银行被要求对于集团贷款采取更加谨慎的原则,鸿仪方面无法获得更多贷款左右腾挪,而原先的贷款又无法延期。在监管日渐严厉的形势下,银行方面不愿意让这些债务成为呆坏账,所以只好将鸿仪告上法庭。

  然而我以为,事情不可以如此判断。如果鄢彩宏一直恪守行业准则,将守法经营视为自己的道义责任。银行方面就是告到天上去,也奈何不了他们。同时,“鸿仪系”事件也在拷问我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机制。仅仅从“鸿仪系”旗下三家嫡系上市公司披露的有关情况来看,鄢彩宏从他们身上掏空的资金就超过了16亿元之巨。此外,鸿仪系旗下控制的近20家企业与上市公司之间通过关联担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以及交叉担保等方式,涉及银行资金逼近30亿。有关资料还显示,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十几家大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湖南一些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均对“鸿仪系”有贷款,涉及到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主要金融机构,而湖南长沙、株州、岳阳、常德等城市的一些金融机构更是为“鸿仪系”提供了大量的银行贷款。

  如此大规模的违规操作,我们的监管机构在事件发展过程中居然没有一点警觉,以至酿成大祸。我们的监管体系究竟有没有预警设置呢?若没有,这个体系将是有缺陷的。

  还有更让我感觉悲哀的是,随着这些资本富豪的一个个落马或遭遇不测,我们心中的财富偶像也一个个倒下,我们开始对财富有了戒心,并注意到了富豪与商业领袖的区别。

  商业领袖成为聚焦的中心,反映了一种深刻的社会过程。中国正在形成一种新的价值观———商业公司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中国人正希望从提升公司竞争力的途径来提升国家竞争力。商业公司在为人类贡献物质财富的同时,贡献着精神财富--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审美取向。那些真正创造出激动人心产品和服务的商业公司之领袖人物,因此而铭刻在人们的心里。

  但是,像“鸿仪系”掌门人鄢彩宏那样的商业权贵,其实并没有一种刻骨铭心的东西成为他们执着的价值观,而且内化成一种责任,使他们真正超越自己生存所需,严格服从于对社会的使命。这使我们对我们的企业家群体产生了某些怀疑,也对国家经济的未来有了些许担心。

  记得马太福音中说过:“你想成为英雄吗?你就要首先牺牲你自己;你想成为万众的主人吗?你首先要成为万众的仆人!”在我的心目中,责任感构成了广阔市场上一种价值理念。真正的商业领袖,只能在价值观的不断提升中产生。一个人可以凭借投机取巧、权钱交易或走私漏税积累很多财富,但是他们只能在精神虚无的境况中了却残生;而惟有那些创造出激动人心的产品和服务的人,才有可能成为受人崇敬的商业领袖。因为他们是真正的建设者,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也是一个民族魂魄的塑造者。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