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物价走势将呈现U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0:31 上海证券报

    综合考虑,预计今年CPI仍将上涨3%左右,与去年相比大涨大跌的可能性都不大。从月度指标预测的情况看,与去年相反,今年CPI涨幅基本上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 U形走势

    由于2004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基本上呈现出大起大落的特征,各家机构对2005年度CPI涨幅的预测也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差异。根据我们所追踪的10家国内外
机构的预测,预测最高的为5%,预测最低的只有2%。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差别,原因在于各个机构所倚重的因素不同,一些机构过于看重导致CPI涨幅回落的力量,而另外一些机构则过于看重导致CPI涨幅提高的因素。我们认为,要对反映整体经济冷热的CPI及其走势做出较为准确的判断,必须对其影响因素做一个全面的分析。

    国内外环境有利于物价涨幅回落

    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2005年物价涨幅会有所回落。

    一是从国际环境来看,根据主要国际组织的预测,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比去年回落1/5左右。受此影响,重要的能源原材料价格指数涨幅将放缓或者明显回落,这将减轻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压力。

    二是从国内经济形势看,预计2005年投资增速将继续回落,出口增速也会向下调整,整体经济增长速度将回落到8.7%左右,过热的程度会进一步缓解。

    三是金融领域的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减轻。2004年的物价上涨很大程度上和过去几年货币的过多投放有关,而从2005年的情况来看,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货币的过度投放是决定物价涨幅的重要因素之一,信贷紧缩大大降低了金融领域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

    从主导因素看今年物价涨幅

    按照决定因素的不同,CPI的影响因素可以分为食品和非食品两大类,前者在CPI中所占的比重约为33.6%,后者在CPI中所占的比重约为66.4%。两者的变化将决定2005年CPI涨幅的高低。

    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贡献将明显降低。从历史数据来看,食品价格走势主要取决于粮食价格走势。从两个方面看,粮食价格再次出现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一是在国家政策扶持和粮食价格上涨的带动下,粮食生产正在恢复,2005年产需缺口将进一步缩小。供求的变化不支持粮食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二是经过两次涨价之后,目前的粮食价格已经接近1996年的最高水平,部分粮食产品价格已经高于国际市场价格,价格上涨的空间不大。实际上5月份以来月度之间粮食价格的波动幅度基本上不超过1%,已经恢复到正常的水平。预计2005年粮食价格涨幅是很困难的事情,不过以1%的月度涨幅上限折年率估计,2005年粮食价格涨幅将在13%以内,将比今年回落14个百分点。以估计的13%的涨幅计算,食品价格将上涨5%,对CPI上涨的贡献为1.7个百分点。而2004年1-1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0.4%,对CPI上涨的贡献为3.5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贡献将明显提高。尽管与1998年以前的短缺经济情况相比,上下游价格传导的难度增加、时滞延长、幅度降低,但是由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已经持续了两年,其对下游价格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不过值得指出的是,上游价格的传导在服务领域和一般工业消费品领域表现形式有所不同,不过,在推动CPI上涨方面两者的作用是一致的。根据我们对近几年数据的分析,当年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12%可以传导到下一年的非食品价格中。预计2004年生产资料价格涨幅为15%左右,这将推动2005年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涨幅比去年提高近1个百分点。以2/3的权重计算,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将推动CPI上涨1.2个百分点。

    综合考虑,预计2005年CPI仍将上涨3%左右,与2004年相比大幅度上涨和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都不大。从月度指标预测的情况看,与2004年的倒 U形走势相反,2005年CPI涨幅基本上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 U形走势。

    从CPI走势看升息的时间和空间

    以往的经验表明,利率政策的调整主要取决于物价水平尤其是CPI的变化。恢复中性利率(保持一定的实际利率水平),并以此保证居民储蓄的稳定增长和信贷资金的配置效率的提高是央行调整利率的根本目的,这也为我们判断央行的利率政策取向提供了一个参照。在2004年10月底央行9年来首次提高存贷款利率之后,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为2.25%,而预计2005年CPI涨幅会在3%左右,实际存款利率仍然为负值。在这种情况下,再次调整利率仍有其必要性。不过由于物价涨幅仍算温和,央行大幅度提高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2005年央行会继续其小幅度多频率的纠偏策略,利率会提高50个基点左右。在调整的时间上,由于一季度CPI涨幅仍然较高,两会前后第一次升息的可能性较大。考虑到政策的时滞和CPI涨幅再次扩大,四季度第二次升息的可能性较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