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电力供需增势依然强劲 缺电局面暂难缓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8:46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统计快报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电力生产与消费继续快速增长,各项主要指标仍在高位运行,电力供需形势依然紧张。从电力供需走势上看,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全年总体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部分统计数据的增速出现减缓迹象。

    一、发电生产能力增速加快,发电量增幅有所下降

    为从根本上缓解我国电力供需紧张局面,国家加大了电力建设力度,在建项目在保证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加快了建设进度,一大批电源项目在2004年建成投产,到年底全国发电设备容量达到44070万千瓦,比上年增长12.6%,为近十年以来增幅首次达到10%以上。其中,水电设备容量突破1亿千瓦,达到10826万千瓦,同比增长14.1%;火电设备容量达到32490万千瓦,同比增长12.1%;秦山二期又新增一台核电机组,核电设备容量达到684万千瓦,同比增长10.6%。

    各发电企业面对强劲的电力需求,合理安排设备检修时间,充分挖掘发电设备潜力,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再创新高,但同比增幅有较大回落。全年累计平均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为5460小时,比2003年增长215小时,增幅比2003年减少了170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达到5988小时,是自1988年以来的最高值,同比增长221小时,增幅回落了274小时;2004年水库来水总体情况要略好于上年,水电设备利用小时为3374小时,同比增长135小时。

    全年发电量达到21870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4.8%,增速与2003年相比回落了0.4个百分点。其中,水电发电量为32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6%,主要得益于三峡等大型水电机组陆续投产发电;火电发电量180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火电发电量的进一步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设备健康状况、电煤供应总量与质量等因素的制约;核电发电量稳步增长,全年发电量5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

    二、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拉动下,电力消费增长依然旺盛

    受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拉动,2004年我国电力消费始终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21735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4.9%。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6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第二产业用电量162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4%;第三产业用电量24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4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措施逐步到位,工业生产用电增速尽管总体呈下降之势,但它依然是推动全社会用电量高速增长的主要力量。从各月工业用电量增长情况来看,4月末达到18.2%的最高点后,连续4个月呈现下降趋势,至8月末下降为16.4%,9、10月份出现短暂小幅回升,11月开始回落。全年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达16.4%,尤其是金属矿采选业、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重工业行业的用电量增长率维持在20%以上。

    2004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最为严峻的一年,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电力职工的共同努力,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基本满足了经济社会生活对电力的需求。

    2005年我国经济将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势头,经济结构将进一步优化,电力建设将取得更大成绩,影响电力供需平衡的主要矛盾将逐渐从总量不足转向电煤供应短缺等方面,电力供需形势仍将处于偏紧状态。

  相关新闻>>
    全国电荒造成惨重损失 大缺电三分天灾七分人祸

    2004年,全国拉闸限电范围进一步扩大。据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份,共有27个省级电网拉闸限电,仅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就拉闸限电80多万次,电力供应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高峰时段电力供需缺口达2000万-3000万千瓦...[全文]
    四川电荒一天拉闸1888次 官员赴火电厂监督生产

    电煤依然紧缺,全省供电形势日趋严峻!记者昨日获悉,截至目前,全省主网火电厂存煤16万吨,与存煤148万吨的目标差距较大。全省拉闸限电情况日益严重,日拉闸限电高峰达到1888条次。总拉闸限电电量已达3000多万度。省经委已紧急向省内各火电厂派出“特派员”,监督生产...[全文]
    湖南电荒病态素描 5天拉闸9652条次缺电超30%

    湖南近日出现严重的“电荒”局面。从19日至23日,湖南省电网共拉闸9652条次,限电约2.1亿千瓦时。目前,湖南省电网日最大供电能力仅为1.15亿千瓦时,每日电量缺口达4000至5000万千瓦时,缺电额超过30%。湖南省经委主任林武表示...[全文]
    江西冬季再响“电荒”警报 有关部门制订保电预案

    近日从江西省电力公司获悉,由于缺煤少水,江西省今冬用电形势不容乐观。目前,全省电煤库存量只够6天发电,发电机组“口粮”紧缺,今冬用电警报已经拉响,有关部门正在制订保电预案...[全文]
    今冬缺电63万千瓦 南京市将“挖”地热缓解电荒

    消耗1千瓦的地下能源,可得到4千瓦的热量或冷量,能节约能源30%-50%,记者近日从江苏省勘查设计协会获悉,一种特殊的空调将进入南京,同时南京将全面推广利用地下能源...[全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