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利因素多 六大“变数”影响2005车市走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6:30 东方早报

    变数一:宏观调控力度

    2005年刚刚开始。汽车业老总们已经在为新一年战略的制定确立要素。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今年走势如何?力度是加强还是减弱?会不会有新的措施出台?对汽车业的影响究竟如何?这些命题目前最让汽车业老总们关心。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宏观经济调控还会继续。关键在于调控的力度如何:去年GDP预计增长9%左右,现在预测今年可能将比去年低。世界银行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长在8%,如果这样的话,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不会太宽松,再加上国家对汽车污染排放的加强治理以及能源问题和道路交通问题的影响,对今年汽车发展和增长只可以持谨慎乐观态度,不要追求过高的增长速度。再有可能GDP增长率回落到8%以下,且轿车库存量增长之势不能及时解决,供求进一步失衡,则增幅回落会进一步扩大。

    还有一种可能:如果今年政策相对明朗于去年,宏观调控既要加强又要改善,那么今年中国的GDP增长率将可能保持在8.5%到9%之间,货币政策可能由从紧向中性转变,私人购车的消费信贷比例将会有所回升,汽车产业的增长性基本可以肯定要高于整体经济的增长率。这样,汽车产业的增长速度就应该不会很低,预计增长率在13%~15%,其中轿车增长15%,年产量将达到270万辆左右。

    变数二:取消进口配额

    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我国对汽车的过渡期保护措施在去年年底到期。自今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实行多年的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并继续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直至2006年7月1日将进口整车的关税降至25%。

    取消汽车进口配额并继续降低关税将对今年车市究竟产生多少影响?目前尚难预料,无非有下列几种可能:一是可能会导致进口车价格继续下调,在一定程度上打压国产车市场销量;二是由于关税下降幅度不大,进口车价格不会大降,对国内车价影响也微乎其微。三是取消进口汽车保税政策,有可能加大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和风险。四是国产车对进口车的挤压作用越来越明显,可能导致今年可进口的车型向高档化和个性化发展。五是一旦进口车在中国的价格明朗后,居民购车会按正常预期,逐步安排购车计划,购车需求会增长,但这次的增长可能会是平稳的,而不是“爆发性”的。

    总体预计来看,今年的进口汽车市场变化之快将超乎一般的想象。进口车经销商如何对进口车市场重新定位,怎样选型、定价、运作模式、经销体系、风险控制等方面,将决定这些经销商的生死存亡。在配额取消后,进口车经销商将面临重新洗牌。

    变数三:轿车价格走势

    2005年轿车价格预计仍会继续下降,轿车价格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众多因素影响———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态势下,竞争进入白热化。轿车厂商为了争市场份额会导致降价;部分厂商退市可能使部分轿车价格较大幅度下降;人民币升值和利率上升都可能会造成轿车价格下降;由于轿车市场同质化严重,单个品牌、车型的较大幅度降价会很快波及同价位其他车型,甚至使整个轿车市场价格下降。轿车价格不稳将直接影响消费者建立购买信心和市场放量。

    在新的一年中,目前还很难找到非常有效的办法使轿车市场出现明显好转。但市场是千变万化的,出现转机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一是汽车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消费门槛逐步降低,同时依靠新车型的推出激发新的消费欲望,使得价格调整到合理的位置。另一方面,销售的尴尬会让产量得到调整,轿车的库存慢慢化解,销售渠道重新整合布局,轿车的供应和需求达到一定的平衡后,价格亦随之进入相对稳定的区间。

    变数四:化解库存压力

    到2004年底,全国轿车库存已经超过50万辆。库存过高一向被许多行业视为头等大敌。因为库存商品不仅在新品冲击下亮点尽失而不得不降价抛售影响利润,而且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命线———现金流。库存的负面影响力甚至还波及上下游产业链。2005年中国汽车如何消化2004年遗留的库存压力这一历史问题,迎来一个触底反弹?

    要化解库存压力,这就要看,在整体市场下滑的背景下,广大厂商能不能通过调低销售目标,调整生产计划,有效地做到供需平衡。但从目前各个企业的排产计划来看不容乐观。今年轿车计划排产高达300万辆左右,依然供过于求,也就是说今年还将有50万辆的库存积压,加上去年的50万辆,今年年底就将是一个100万辆的概念。如此高的库存,必然导致整个汽车产业链上至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下至汽车经销商,都要必须作出调整。否则情况将不堪设想。

    变数五:原材料上涨

    去年以来,受国际市场钢材价格不断上涨影响,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持续攀升,国内轿车厂家经过一轮接一轮的地毯式降价,特别是低端产品,价格已经十分低廉,利润并不丰厚,成本的上升会对这样的企业造成十分明显的影响;商用车企业的情况与轿车企业又有很大差别,卡车制造需要的钢材、橡胶、塑料等原材料数量大大超过轿车,原材料涨价对它们的压力最大。虽然到目前为止,钢材等原材料涨价已经较长时间了,汽车却仍在降价,主要是因为零部件供应商承担了成本上升的主要压力,压力至今还没有真正反应到整车上。但是,如果今年原材料价格继续长期涨上去,可能情况就不一样,势必会对整车行业造成较大冲击。这样,在原材料涨价的背后,也许潜伏着国内汽车产业格局新的调整和洗牌?

    我们应该看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特别是钢材价格,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它短缺的原因主要是全球经济的复苏,对钢铁需求上升所致。同时全球的钢铁企业目前正好在进行合并,所以供应商的数量在减少,需求在增加,而供应却跟不上。目前还没有人能预测到上涨会持续多少时间。因此,2005年无论是从国内还是从国际原材料市场的情况来看,中国汽车企业必须做好应对因原材料价格长期居高不下而带来的成本压力的准备。

    变数六:消费环境变化

    进入2005年后,我国汽车消费环境的优劣、尤其是轿车使用成本的高低对消费者的影响越来越大。例如,各种轿车使用费、税收高;维修保养成本高昂;油价的不断上涨和居高不下;停车难、轿车拥堵严重;轿车信贷难度增大;各种政策法规对消费者的不利影响;保险行业对轿车消费的不利影响,以及过多新车型对消费者选车造成的不利影响等都将成为对2005年轿车销售的不利因素。

    上述问题能否在2005年得到缓解和局部改良呢?目前尚是一个未知数,但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很难。另外汽车消费信贷紧缩、汇率变动预期、交通状况和税费政策改革等汽车消费环境的变化也同样被认为是影响今年车市走向的重要因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