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热点快评:谁来拯救中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1:5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贺朝晖

  谁来拯救中国股市?这是近期各大媒体发出最多的声音,但股市并没有停止下跌的速度。在2005年开盘的一天,更是跌破1250点的心理大关,创出67个月来的新低。为了寻找挽救股市的药方,有关各方可谓伤尽了脑筋。

  去年年初,国务院罕有地推出了发展资本市场的九条意见,并在各种场合要求中国证监会抓紧落实。去年10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再次表示,“资本市场对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证监会和各有关部门要抓紧落实“国九条”中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除此之外,政府高层几乎没有对证券市场进行过评头论足,以免对股指变化产生影响。

  证监会和有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股市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停发新股、改组发审委、企业年金与保险资金入市、证券公司融资、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等等。可以说,市场想到的,政府都想到了,甚至市场没想到的,政府也想到了,但股指就是没起色,一个劲地往下掉。1500点破了,1400点破了,1300点破了,连1250点这个6年来的心理点位也在新年的第一天破了。人们不禁要问,股市的底部在哪里?什么药方能拯救中国股市?

  综观这几年政府出台的有关措施,你就能发现,政策面的前后矛盾是导致股市一跌再跌的原因。就拿这几天的情况来看吧。本来,新年前后,有关部门出台的措施还是给投资者带来了一线希望。但是,令人不可想象的是,2005年的1月4日,《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正式实施。尽管有关各方一再强调,非流通股上市交易不是变相全流通。但是,这种强调,投资者会听吗?市场会听吗?对此,也有很多投资者、市场人士提出过警告,但有关方面认为问题不大,依旧实施。要知道,在我国,非流通股与流通股是同股同权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非流通股一定会成为流通股。而从目前的股价看,非流通股与流通股之间存在巨大的股价差,在此情况下,投资者肯定会选择非流通股。这样,股市能不跌吗?

  上市公司根基不稳也是大市一跌再跌的另一主因。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这些年一直困扰投资者。在新年前后,上市公司就爆出了不少令投资者伤心的事情。先是两市的绩优股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爆出董事长等人被双轨、正式逮捕的消息,紧接着是两市多年的龙头股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惊爆46亿的大黑洞,接着又是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被人怀疑,新年第一天实达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又现巨额担保……在此境况下,又叫投资者如何去选择合适的上市公司投资呢?

  中国股市之所以沦落到今天这一地步,就是由于缺少法律监管手段,致使一些人,包括上市公司管理层胡作非为,无法无天,根本就不管投资者死活。一年多来政策救市失效的原因也出在这里。去年开春,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就提出,只有严刑峻法才能挽救国内股市。一年来股市运行的情况也表明,只有这一条路才是拯救中国股市的唯一办法。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