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指标股砸出新年第一阴 深沪综指创出1999年6月以来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1:32 证券时报

    2005年首个交易日,在石化、汽车、钢铁等指标股做空压力打击下,深沪股市迎来自2000年以来的第三个“开门绿”,深综指和上证指数分别下跌1.64%、1.87%,均创出1999年6月以来的新低。

    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

    事实上,市场的新年首日表现和全年的表现并无正相关。2003年首个交易日股指大跌了2.73%, 但全年股指却上涨了10.27%;而2001年首个交易日股指上涨了1.45%,但全年股指却大跌20.62%。

    但是,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当前都表现出相当程度的信心不足。万国测评针对个人投资者的问卷调查显示,有逾六成的投资者表示现在没有抄底的必要,逾三成的投资者认为今年大盘最低位可能会在1000点以下。

    以申银万国为代表的机构称,当前困扰股市的利空成分很多,如新股发行重开、上市公司信息“地雷”频爆、非流通股转让对机构投资者资金的分流等。而市场目前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如股价结构和投资者结构的调整,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政策不明朗,今年中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等,更是阻碍了投资者的入市意愿。

    不过,与国内投资者普遍信心不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境外机构对今年的A股市场倒是信心十足。德意志银行等机构表示对A股市场的春季攻势充满期待。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业务董事兼中国代表宫里启晖表示,A股目前实在是太便宜了。

    汽车、石化等指标股为何重挫?

    事实上,昨日大盘做空动能主要来自石化、汽车、钢铁等大盘指标股。受“中石化汽油批发价下调150元,石脑油每吨上调450元”消息影响,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曾一度跌停,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以跌停报收;汽车板块跌幅也居前,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在过去一年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再度破位跌停;而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钢铁股也出现了大幅下跌。指标股大幅下跌,原因何在?

    一方面,有业内专家称,市场对宏观调控的预期是关键因素。南方证券金融工程部负责人涂斌称,宏观调控的时滞效应开始渐次显现,汽车、石化是最早显现该效应的行业。他预计,未来在那些产能扩张较快的周期性行业中还将陆续出现业绩滑坡的现象,如钢铁、水泥行业。涂斌认为,宏观调控时滞效应体现得最迟的行业将是电力、港口和基础设施。

    市场人士分析,指标股下跌另一方面的因素在于机构投资者的减持。昨日跌停的长安汽车的公开信息显示,其交易量排名第一的营业部为红塔证券南屏街证券营业部,排名第四的是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德鼎投资研究员马智飞透露,上述营业部是某基金公司分仓的席位,而历史资料也显示,2003年4月4日至今,红塔证券南屏街证券营业部共六次现身在长安汽车公开信息披露的营业部名单中。

    业内人士分析,导致机构投资者减持的一个关键因素来自新股发行的市场化改革和国际接轨的趋势,随着新股恢复发行,询价制度对股市估值的影响将充分显现。对于具有一定议价能力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不排除现时通过调整仓位来参与新股申购的可能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