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综述:调整还将继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56 金羊网-新快报

  市场对中石化调价反应略有过度

  昨日上证指数跳空5.72点以1260.78点低开后迅速探低振荡,开盘点位为全日最高位;最低1238.18点,收盘1242.77点,较去年底大挫23.72点,跌幅为1.87%。深证成指走势接近,收于3025.42点,下跌42.15点,跌幅1.37%。两市指数日线均留下跳低缺口未补。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69.88亿元,较上周五减少12.72%;上涨家数与下跌家数之比为339:1158。
除了涨跌幅前五名个股外,另有*ST万鸿、ST轻骑、*ST农化涨停,ST银广夏、*ST陈香等10只ST个股跌停。

  元旦期间宏观消息面基本真空,节后惟一出台的政策是证监会废除了“通道制”:在放宽保荐代表人资格条件的同时,又规定一个保荐人同时只能保荐一个项目。这个消息应该是较为中性的。另外,200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将于1月6日-7日举行,将会确定2005年监管部门的工作思路与重点,但是估计还是务虚为主,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突破性的说法。

  但是,一则行业消息却对市场造成了极大的冲击。继去年12月5日中石化对下属炼厂汽油价格每吨下调250元,柴油每吨下调150元后,去年12月28日,中石油发布通知,宣布其汽油、柴油出厂价各下调160元/吨,下调幅度8%,达到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最高下调幅度;1月2日,中石化再将其旗下的汽油、柴油出厂价每吨分别下调150元,并同时将原油价格每吨上调450元。原料价格上调和成品价格下调同时出台,对石化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空,结果扬子石化和上海石化跌停开盘,齐鲁石化、中国石化也大幅跳空低开。由于石化板块对指数的影响较大,对投资蓝筹股的投资者的心态影响也较大,结果导致大盘跌破了1259点的前期低点创出新低,最低下探1238.18点。

  但是这个消息可以说是市场反应有点过度了。消息对石化板块上市公司的三驾马车上海石化、扬子石化和齐鲁石化的影响是不同的,比如扬子石化加工的原油主要来自进口原油,成品油也只占其主营收入的20%左右,所以受影响并不特别大;齐鲁石化的产品不含成品油,只有成本提高一个利空,影响则要相对要小一些。

  按照目前的规定,成品油零售价格的调整最终要由国家发改委决定。目前国际上成品油零售价大约是每桶43美元-44美元,而我国的成品油一般都是按照40美元/桶以下的价格出售,因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态度是目前我国成品油零售价不可能下调。所以中石油、中石化此次调价只是考虑到自身经营问题。因为从去年12月11日开始,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正式对外资开放,外资公司可以在中国内地不受限制地设立加油站,中石油、中石化调低成品油出厂价格,目的是将部分利润从加工企业转给流通企业,可以藉此提高销售企业的竞争力,属于集团内部的调节。由于中石化与旗下上市公司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谁也无法保证此类事情以后不会再发生。

  怎样才能减少此类事件对股市的冲击呢?我们想到了近期发生的中石化即将私有化香港上市的燕山石化一事,或许私有化是中石化旗下的儿孙们最好的出路。对投资者来说,如果实在怕这种关联定价的不确定的话,那最好的办法就是敬而远之。

  但是,昨天除了石化股外,其他蓝筹股也成了重灾区,八大汽车厂家元旦掀起新一轮降价潮,使得汽车板块也出现在跌幅榜前列。另外,市场因为金信信托近期的问题而传闻博时基金出问题,也是导致蓝筹股大跌的一个重要原因。且不论传闻是否属实,基金等机构在新的一年里思路有变,调整持仓结构的行为应该是存在的。

  大盘目前在技术上已经破位了,调整的势头估计短期内难以扭转,投资者暂时不宜入市。

  (联合证券 金玉堂)

  (观宇/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