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新年大跌创新低(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55 金羊网-新快报
  上证指数最低跌至1238点,为近五年多来最低

  股市新年的首个交易日寒气逼人,在石化股的打压下,迎来一个黑色开局。上证指数前期低点1259点无声而破,盘中最低探至1238.17点,为近五年多来的新低。收盘时上证指数跌23.72点至1242.77点,跌幅达1.87%,深成指跌42.15点至3025.42点,跌幅达1.37%。

  沪市成交量与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基本持平,深市成交量则缩减约一半。两市A股涨幅超过5%的个股只有8只,近1300家个股下跌。由于汽车、石化等大盘蓝筹大幅下跌,市场人气遭受沉重打击。不过分析师认为,虽然短期内市场可能仍将走弱,但新低可能意味着中期底部,投资者不必过于惊慌。
股市新年大跌创新低(图)
上图:股市新年开盘第一天就大跌,最痛心的无疑是入市的股民。

  新快报记者 强燕

  石化股集体下挫

  昨日开盘石化股便集体下挫,在巨额卖单的打压下,上海石化、扬子石化双双以跌停板开出,齐鲁石化也随之跌停,走势一向稳健的大型权重股中国石化的股价一度被打至4.00元,跌幅超过6%。至收盘,齐鲁石化仍跌停,上海石化、扬子石化、锦州石化、石炼化等石化股的跌幅维持在8%以上。石化板块的集体下挫,成为大盘做空的主要动力。而汽车股的抛压也不轻,其中江铃汽车、长安汽车跌停,东风汽车跌7.76%,江淮汽车也跌5.51%。在它们的带领下,上证指数创下67个月来的新低。

  主力在诱空?

  对市场大跌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推测是石油批发价格下调所致,也有人预期询价制实施将导致中石油回归A股市场接近倒计时,而非流通股股权在交易所内转让及通道制取消等也成为导致市场大跌的诱因之一。

  不过,有部分市场人士却认为,石化板块如此激烈的下跌有明显的诱空迹象,没有必要过分恐慌。根据过去的经验,急跌反而容易形成底部,比“钝刀子割肉”要好。而且,尽管主流资产蓝筹股领跌大盘,但两市成交量并没有明显的放大,说明目前大盘已经进入快速无量杀跌的阶段,而这个阶段将很快会探明阶段性底部。

  虽然底部将很快到来,但估计这个过程不会那么快。北京首证的分析师就认为,基金重仓股的异动显示基金还没有将自己手中的仓位调整好,只有等到这些个股进入一个平稳的整理阶段,大盘整体的向上动力才会不断积聚。昨日的急挫可能会在近日引发小幅反弹,但调整还将继续,投资者近期仍应以观望为主。

  机构普遍看淡今年行情

  从近期已公布研发预测报告来看,对于今年大盘走势的预测,无论是来自市场主力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或者是民间的证券咨询机构,大多数对今年股市的走势看淡,而表示审慎乐观的国信证券、中信证券、中银基金公司,其预测今年的高点也只是1650点,而申银万国和银河证券则看淡今年的走势,但昨日深沪股市已创近五年多新低,再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已不大,1200点将是低点。

  但有意思的是,国泰基金公司、北京证券、国信证券预计今年上半年市场可能进一步向下调整并创出新低,但这同时意味着估值与国际基本接轨,市场将在经历几年调整后彻底走向复苏。大有熊去牛来的味道,能否成真,时间可以检验。

  大多数证券公司认为,估值的结构性调整、“国九条”政策的实施、超大盘股上市将影响明年大盘的走势。而部分基金则认为,今年的投资主题包括人民币汇率调整下的资产价格重估、估值的深化、经济增长从结构失衡向均衡发展的转变以及制度变迁。

  无论是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或者是咨询机构,对垄断性行业、消费升级、创新试点等投资主题关爱有加,但可能是目前的低迷已令股评人士普遍悲观,建议采用防御性投资,波段操作,策略性持股,并关注行业龙头的机构成为主流。

  尽管国内机构不看好今年行情,但高盛(亚洲)日前发布报告称,尽管区域经济的发展遭遇瓶颈,但相信2005年中国资本市场将适度增长,主要因为目前市场的定价还未反映以下三种有利因素:极具吸引力的内在价值;实际利率较低,这对收入水平起到有力的支撑;政府适当的宏观调控政策将带来乐观的经济前景。

  (叶志明 强燕)

  部分机构对今年证券市场展望

  申银万国

  今年走势预测:平衡偏弱

  区间:1250-1650点

  看好行业:电气设备、航空运输、港口、机场、造纸

  投资策略:积极把握市场平衡格局中的波动机会

  华夏证券

  今年走势预测:走向平稳

  区间:1250-1650点

  看好行业:石油、煤炭、化工、医药、食品、港口、机场

  投资策略:在细分行业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行业龙头

  银河证券

  今年走势预测:筑底特征

  区间:1200-1600点

  看好行业:资源垄断类、WTO概念

  投资策略:防御性投资,波段操作,策略性持股

  北京证券

  今年走势预测:熊牛转换临界点

  区间:1236点-1650点

  看好行业:瓶颈资源、成本优势、品牌效应的上市公司

  投资策略:防御性行业是2005年股市的中长期投资策略

  国信证券

  今年走势预测:调整将在今年完成

  区间:1200-1550点

  看好行业:港口、机场、高速公路、煤炭、电力

  投资策略:防御性投资策略,看好消费升级及资源垄断类个股

  (观宇/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