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台湾IT教父”施振荣功成身退(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33 南方都市报
“台湾IT教父”施振荣功成身退(组图)
“台湾IT教父”施振荣功成身退

  王振堂升班董事长兰奇接棒宏碁总裁一职

  人物 兰奇简介

  1997年 任德州仪器意大利总经理。

  2000年 接管宏碁欧洲总部,任欧洲区总经理。

  2003年 宏碁在欧洲的营业收入占据宏碁信息产品的60%以上。同年,兰奇兼任美国市场总经理。

  有着“台湾IT教父”之称的宏碁集团董事长施振荣日前在台湾举办“退休感恩晚会”,正式告别自己一手创办、并为之奋斗了28年的宏碁。自2005年1月1日起,宏碁正式进入“后施振荣时代”。

  与大多数家族企业不同,施振荣并未让自己的子女或亲属继任,而是把宏碁集团的交接棒交给了职业经理人——原总裁王振堂升任宏碁集团董事长兼CEO,原宏碁欧洲区和美国市场总经理兰奇升任总裁。

  兰奇成功掌舵欧洲市场

  为什么施振荣选择意大利人兰奇作为宏碁总裁?据了解,2000年,兰奇接管宏碁欧洲总部。历经三年的经营,兰奇将宏碁在意大利的成功经验不断复制,欧洲最终成为宏碁的主要市场。2003年,宏碁在欧洲的营业收入占据宏碁信息产品的60%以上。IDC的数据表明,2004年上半年,宏碁笔记本电脑已经超越宿敌戴尔和惠普,在西欧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2003年,兰奇兼营美国市场后,又获得了明显的成效。

  “兰奇在欧洲和美国的贡献,为他的更上一层楼奠定了基础。”王振堂这样评价。2003年,宏碁的营业收入达到46亿美元,2004年初,宏碁超过了日本电子企业东芝和NEC,成为全球第五大PC生产商。所以说,兰奇升任宏碁总经理无疑是对他在欧洲市场惊人业绩的最大回报。
“台湾IT教父”施振荣功成身退(组图)

  从2005年1月1日开始,宏碁正式进入“后施振荣时代”。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冲刺全球电脑前三强

  不仅如此,选择兰奇也是宏碁国际化蓝图的体现,就像施振荣在一份声明中谈到的,“公司此次人事调整打破了常规,我们并没有像人们猜测的那样将台湾市场放在核心位置,我们要创建一个国际化的管理团队。”

  国际化道路上,宏碁走得很早。早在1986年制定“龙腾发展10年计划”的时候,宏碁就把国际化路线作为谋求成功的一个重要手段。IDC的研究报告显示,2004年上半年,宏碁已经超越惠普成为欧洲笔记本电脑市场最强的品牌。王振堂的目标是“三年内将宏碁打造成全球排名前三位的电脑公司”。

  大陆市场需重点突破

  然而,要挤进全球前三的目标,宏碁必须在市场巨大的中国大陆和美国市场有所突破。尽管早在1993年,宏碁就已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却无法进入一线阵营,其排名甚至一度掉到第八位,市场占有率只有2%。因此,王振堂曾在2004年的代理商大会上表示,宏碁计划先从渠道调整入手,在两年内使大陆市场的销售额在公司的比重由现在的5%提升到10%。业内普遍认为,这对于不熟悉中国市场的兰奇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在美国市场,宏碁也同样面临难题。1999年,宏碁曾被迫从美国撤出大部分业务。2003年,宏碁在美国的销售额只有3.5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为了在美国市场有所突破,宏碁将实施此前在欧洲获得的成功经验,主要策略就是开发企业用户。王振堂的理想目标是2007年在美国的销售额达到10亿美元。

  本报记者 高凌云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