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者遭遇"技术壁垒" 公正应当如何维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31 北京青年报

  价值不到百元的汽车输油管损坏,让人收了近千元的维修费,却还被蒙在鼓里;电脑主机内的风扇停转,从维修店搬回时被懂行的朋友告知,原配的高级声卡和显卡已被“奸商”调包……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买使用高科技商品时,频繁遭遇着这样的“技术壁垒”,并在专业信息的障眼下轻易落入消费陷阱。有关专家就此指出,维权遭遇“技术壁垒”的现象,正成为现代消费中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获悉,因不懂技术使消费权益受到侵害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委员会在2004年共接到电脑产品投诉逾600件,其中相当大部分是电脑配件的“货不对板”。

  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消费指导部主任陈才兴指出,现代社会人们所接触的商品,其技术化程度越来越高,普通老百姓在消费时所面临的信息不对称现象也越来越严重,而商家的不诚信行为渐渐地不像买鞋买衣那样容易识别。而这些“技术壁垒”背后的陷阱,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对于不是专家的广大消费者,“技术壁垒”如何破解?

  陈才兴指出,关键在于要为商家诚信经营健全制度保障,对日常高科技商品进行严厉的信用记录。“‘技术壁垒’带来的消费陷阱具有一定的伪装性,并不像短斤缺两那样明显,所以‘事后惩罚’尤其重要。”陈才兴说,对一些违规厂商,我国可以借鉴欧美等国家的做法,施以高额处罚,通过让一家“倾家荡产”以儆效尤。

  陈才兴同时建议,我国需要建立类似行业协会等严格的第三方“技术公正组织”,向消保委及市民提供技术咨询。同时,鉴于目前相关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消费者的防范意识不可松懈,在购买一些高科技产品时,在事前最好请行家“参谋”,而事后应当索要证章齐全的购物凭证。

  作者:陈冀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