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哈药跌破要约收购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52 东方早报

  昨日出现暴跌,给了多头们一个下马威,受此影响,哈药集团(600664)在昨日小幅下跌0.06元,收盘于5.06元,已低于大股东哈药集团有限公司5.08元的要约价格。那么,如何看待哈药集团市价跌破要约价呢?

  4.36%的股权决定股价

  从哈药集团的股权结构来看,目前南方证券持有60.88%的股权,大股东哈药集团公司持有34.76%的股权,由一般社会公众股东持有的股权只有4.36%。而南方证券持有的股权已被集中托管,单股零卖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而大股东哈药集团公司的股份又是非流通股权,不能流通,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哈药集团41亿元市值的股价走势,由只持有4.36%股权的流通股东决定着,也就意味着股价是否击穿要约收购价格,主导权不在南方证券,也不在哈药集团公司,而是在4.36%股权的流通股东手中。

  从哈药集团去年三季度季报来看,4.36%股权的主导力量又来自于天同180基金、华安180基金以及102与108组合的社保基金,它们分别持有96.80万股、65.88万股、59.41万股以及39万股,如此股权结构分布,也就意味着哈药集团的股价走势主要由上述机构投资者决定。如此特征,再结合当前股价击穿要约收购价的因素,可见部分机构投资者并不愿意接受要约收购,宁愿以低于要约价的价格予以迅速兑现。

  A股“私有化”第一股?

  近来“私有化”是个热门词,在中国石化合并北京燕山石化成功之后更是如此。而哈药集团公司要约收购哈药集团所有的流通股权,极有可能出现“私有化”,即将社会公众的公司变成独资企业,尤其是在昨日哈药集团的收盘价已跌穿要约价格之后,即便哈药集团公司在发出要约收购价格时称,不以退市为目的,但在利益面前,极有可能出现与原先目的相背离的走势。

  此时的关键点就是南方证券所持有的60.88%的股权,因为哈药集团公司持有34.76%的股权,而一旦哈药集团公司持有75%的哈药集团股权,那么根据相关规定,哈药集团就得退市,也就是所谓的“私有化”。对于南方证券而言,极有可能出现全面接受要约,一方面是因为要约收购的背后动力之一就是拯救南方证券,另一方面是目前股价已跌穿了要约价格,南方证券的托管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出于利益方面的冲动,完全有可能以5.08元的价格将手中的筹码一古脑儿地倒给哈药集团公司。因此,我们预计,伴随着市场的低迷,哈药集团离A股“私有化”第一股的目标将越来越近。

  谁是赢家?

  接下来就有两个问题,一是一旦私有化之后怎么办?二是在这场要约收购大战中,究竟谁是赢家呢?

  第一个问题好回答,因为私有化之后,以哈药集团目前的资质来说,到海外上市并不存在着多大问题,更何况,哈药集团公司重组后的股东中有的是国际资本运作高手。

  第二个问题则难以回答,因为南方证券肯定不是赢家,据业内人士推断,南方证券持股成本至少在10元左右,以目前5.08元的价格接受要约,无疑是腰斩,注定是赔家。哈药集团公司也未必是赢家,因为如果全部接受要约的话,哈药集团公司要付出41亿元的成本,而以哈药集团2004年预期的0.25元/股的收益进行计算的话,41亿元的收购成本相当于20倍市盈率,在目前医药行业并购中的6至10倍市盈率而言,无疑付出成本太高,也不是赢家。

  如此看来,赢家大概就是在南方证券配股包销哈药集团之后开始进入的“老鼠仓”,这大概也是早期我国A股市场的魅力之所在吧,担风险的是公家,拿回报的是个人!希望哈药集团会终结这样的“潜在游戏规则”。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