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来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52 东方早报

  人大代表写时评值得期待

  据1月4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省人大代表王泽华在一封来信中说,因妻子患病需要照料,他已正式提请辞去省人大代表,“今后如有可能,我将以自由撰稿人的名义写一些时评之类的文章。”当人大代表不再能认真履行其职责使命的时候,“请辞”就是一种符合人民利益的做法。更值得关注的是,相对于请辞,人大代表写时评无疑更值得期待。

  人大代表行使决策权,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以及就一些社会现象对相关国家机关及单位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但是这种表达的“受众”通常没有大众传媒那样广泛。而时事评论类文章作为一种新兴的文体,自觉地担当起了公民议政、传递民声的历史使命,二者有着一些共同的特征,比如都出现于民主政治框架之下,都是以法治为底线,以社会和谐为追求,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因此,人大代表写时评,实则是代表职能与媒体职能的结合。人大代表能够参与时评写作,其关注及言说的权威性、建设性无疑更值得期待,也更能体现这一文体的价值。湖南杨耕身

  文凭鉴定不能根治假文凭

  1月4日东北新闻网报道,辽宁省人才资信认证服务中心特地从美国引进了一流的3DMICS弹道和痕迹分析鉴定仪等高科技设备,此设备能在瞬间辨出文凭的真伪,使各种假文凭无所遁形。

  近年来,官界、学界、求职市场等很多领域都涌现了文凭造假现象。为了应对文凭造假现象,一些专门的鉴定机构和技术应运而生,对揭露和打击假文凭现象有一定的作用,但并不能从根本上遏制这种文凭造假现象,假文凭应该有两种:一种是真的假文凭;另一种是假的真文凭。前者自不必说,后者指的是:文凭是真的,但是拥有文凭的人未必就有真才实学。与前者相比,后者的危害性可能更大,先进设备虽能识别出“真的假文凭”,但其面对“假的真文凭”恐怕也是徒呼奈何。这样虽然打掉了“真的假文凭”,却放过了“假的真文凭”!

  技术手段虽能检测出一些假的文凭,但并不能从根本上制止和杜绝假文凭的泛滥。如果社会不能够构建新的用人标准、晋升机制,那么即使识假、辨假的技术手段再发达,人们对文凭病态般向往的症状将永远不会得到有效根治!江苏詹砚

  温总理铜川之行有深意

  新年伊始,温家宝总理就来到陕西铜川,看望“11·28”矿难职工家属,向遇难的职工鞠躬献花,并到井下看望一线工人(见1月4日新华网)。

  2004年年初开始,两位数以上的矿难死亡事故就接连不断。矿难如此频繁和惨烈,根源在于片面强调经济效率,忽视了社会公平乃至矿工的生命权利。而依照中国目前的总体发展水平,并不是没有能力来改善井下的安全生产条件,问题在于有关方面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要改变这一局面,就要考虑根本改革中国的煤矿市场和管理制度,核心是改变煤炭的低价制度。现在立即要做的是将煤矿工人的安全成本计入资源的真正成本里去。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强调以人为本,尊重煤矿工人的安全保障,尊重煤矿工生命和他们作为人的价值。制度创新是绝对必要的,扩大矿工的参与是一条可行的道路。以人为本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之一,总理铜川之行将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树立一个榜样,并由此带动整个国家和社会发展观的改变。

  江苏郭松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