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吉林粮食价格整体呈弱势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50 经济参考报

  本报长春电目前正值吉林粮食收获季节,关内产区及南方销区新粮已陆续大量上市,受此影响,吉林省主要粮食作物价格整体呈现弱势格局,其中玉米价格整体小幅回落,大豆价格稳中有跌,稻米价格整体低迷。

  2004年,吉林省实施了免征农业税、种粮有补贴等一系列支农措施,充分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6888万亩,同比增加217万亩,增长3.3%。加上全
年风调雨顺,粮食作物长势普遍较好,因此粮食获得大丰收,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从当前全省粮食收获情况来看,预计2004年全省粮食产量将超过250亿公斤,比上年增加一成以上。

  吉林省目前主要粮食作物价格具体分析如下:

  玉米市场:目前,吉林省陈玉米库存较为充足,销售压力较大,出库价格有所回调,幅度10至20元/吨不等。另外,近几天,吉林省新玉米虽少量上市,但由于受成本高,水分高,烘干费用高,农发行贷款进展缓慢等条件制约,各地玉米收购进展缓慢。分析近期吉林省玉米价格小幅回落的原因:一是2004年吉林省玉米种植面积增加,加之天气良好,玉米获得丰收,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吉林省玉米产量约为1750万吨,较上年增长15.5%;二是目前关内产区及南方销区新玉米不断上市,国内玉米市场供给增加,整体玉米价格小幅走低的连带作用,促使吉林省玉米价格上行乏力;三是铁路运输状况紧张制约吉林省玉米外销,外运难度加大,促使玉米价格小幅回落;四是吉林省玉米出口数量明显减少。

  大豆市场:目前国内新豆收购价格疲软。2004年国庆过后,豆粕和豆油价格双双走低,且供应相对充足,在收购方面,大型企业并不急于采购国产新豆,相对抑制国内大豆价格上行,受此影响吉林省大豆价格稳中有跌。目前,吉林省大豆收购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但受企业挂牌收购价格偏低影响,收购进度依然进展缓慢。究其原因,一是据前期预测,我国2004年大豆总产将达到1800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美国农业部也将中国2004年的产量预期定格为1750万吨的水平,可以确定,2004年国产大豆丰产已成定局;二是据海关总署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9月份我国大豆进口达144.5万吨,这基本能够满足国内新豆上市前的需求;三是2004年9月份我国豆油的进口量非常大。大量进口豆油的到港,国内大豆压榨量自然会受到抑制,直接导致大豆需求下降。

  稻米市场:近期,吉林省新水稻已经开始陆续上市,供给能力不断增强,稻米价格整体低迷。究其原因,一是2004年我国稻米产量为1783亿公斤,增产11%。我国稻谷产量的恢复性增长,一定程度缓解了产不足需的矛盾,使国内稻谷供给能力有所增强。其中据有关部门初步预计,2004年吉林省中晚稻产量为45亿公斤,比2003年增加13亿公斤;二是在前期举行的吉林粮食批发市场陈粮竞价交易会上,吉林省成功拍卖陈稻谷261573吨,这批稻谷近期将流入市场,同时新粮又将大量上市,届时国内大米市场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在消费增长相对缓慢的条件下,稻米价格的回落压力也将有所体现;三是大米进口数量大幅增加,出口数量明显下降。

  展望后市,2004年吉林省取消了粮食流通环节的补贴,保护价收购政策也将随之取消,粮食购销市场放开,粮食价格将随行就市,购销形势也将发生很大变化,新粮大量上市以后,在需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短期内吉林省玉米市场将弱势整理,大豆价格将继续回落,稻米价格依然低迷。(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