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首度自曝城乡差距“家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48 东方早报

  “与城市相比,浙江的农村不仅经济发展落后,社会发展更为落后,是‘短腿中的短腿’。”浙江省发改委日前完成的《浙江省社会发展报告》,以上述判断开始了对经济发展处于全国前列的浙江城乡差距的全面反思。

  该报告也是国内首份省级社会发展报告。浙江省发改委课题组通过分析截至2003年底的相关数据,对该省社会发展的基本状况作出了3大基本判断:城乡差距继续扩大;横向比较
,浙江社会发展综合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与经济发展相比较,浙江社会发展已从相对滞后向与经济发展基本协调的方向加速转变。

  “但总体来看,浙江的社会发展与科学发展观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报告得出的结论认为,“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

  作为城乡社会发展水平差距最显著的标志,浙江的城乡收入差距正逐年扩大。报告透露,1999年,该省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2.13倍,但到2003年差距已扩大到2.43倍。“如果考虑城镇居民从单位得到的各种实物收入、享受的住房公积金,城乡居民间的收入水平差距更大———初步测算,已超过2.6倍。”

  收入差距的扩大已成为浙江社会走向现代化的最大掣肘。报告称,按照国际通用的美国社会学家英格尔斯所制定的现代化指标体系,人均GDP的标准值应在3000美元以上,而浙江离该目标尚有300美元的距离。

  此外,报告称,由于农村社会公共产品供应不足,致使浙江农村整体劳动力素质偏低。该公共产品包括农村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村级文化工作。

  报告发现,该省农村仍有一些特困家庭子女上不起学,有相当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因缺乏一技之长,只能从事低技能性或无技能要求的职业。报告还披露,该省正出现“返盲”现象,目前共有“返盲村”5268个。

  报告披露,浙江农村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体现象仍未得到根本改善。

  据悉,目前,浙江省发改委已联合相关部门建立了“全省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例会制度”,将定期对该省社会发展形势进行监测分析,并发布年度《社会发展报告》。

  浙江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人士还透露,该做法已得到国家发改委高度评价,认为其是“全国首创之举”。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将与浙江合作,在该省社会发展报告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形成成熟模式后向全国推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