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岁末江苏企业盈利信心爆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47 东方早报

  江苏省企业调查局最新统计显示,2004年第四季度,因常州“铁本事件”而在宏观调控中成为关注焦点的江苏省内企业盈利景气指数跃至全年最高点,达119.04,分别比二季度、三季度上升6.38点、7.1点,工业企业中的钢铁、通信电子、石化、电气机械等企业的盈利景气指数均位于150点的高度景气区间。

  “这显示宏观调控以来,省内企业生产经营并未受到负面影响,反而帮助推进了经济
结构调整,经营效益反而在合理调控措施下有明显提升。”该局人士昨天透露,“目前,电子、钢铁、石化、电气机械等仍是拉动全省企业总体盈利水平的重要因素,房地产、零售、信息传输及住宿餐饮等消费类行业的经营效益也有明显增长,行业盈利景气指数运行于130~150之间的高位景气区间。”

  首尝宏观调控滋味的江苏钢铁业,去年二季度行业景气指数一度跌至94.5,较一季度的182.61下降88.11点。而最新的统计显示:该省钢铁行业景气指数已回升到161.68的高景气区间。

  尽管江苏省企业调查局产业处人士不愿进一步透露钢铁行业的盈利景气指数,但记者从省统计局得到的2004年1~11月江苏工业效益指标显示: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钢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9.1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2.14%。

  “钢铁行业盈利额绝对数在上升、增速在下降、利润向大企业集中。”业内人士透露,“仅南钢股份2005年度预计将完成销售收入250亿元,实现利润17.8亿元。两项指标在钢铁行业中的占比均有上升。钢铁行业内的中小企业则由于原料、能源等方面的劣势,盈利状况不容乐观。”

  同样的盈利大户,同时也是该省的拳头———电子通信业也在宏观调控后得到空前的发展机遇。“电子通信行业因为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少,发展顺风顺水。”业内人士表示,“全省电子通信行业一直处于高景气区间,2004年以来运行在143.45~158.37间。相应的效益指标是:1~11月,销售收入3662.48亿元,增长47.6%;实现利润总额116.58亿元,增长65.37%,是制造业的盈利大户。”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