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国际收支突破200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47 东方早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上海市国际收支总额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比上年增长近50%,收支笔数、金额均居全国首位,占全国的比重超过17%。

  据该局统计,在2004年全年的国际收支中,经常账户占比85%强,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呈现较快增长势头;资本及金融账户占比约为15%,其中直接投资占有较大比重。近3年来上海国际收支年均增幅接近40%,预计2005年国际收支规模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外管局上海分局没有透露具体收入与支出的数字,但据该局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2004年上海的国际收支为顺差,而且顺差的数字还不小。”他表示,顺差加大的原因之一是,2004年上海吸引的境外直接投资相比2003年有大幅上扬,但他不愿对流入资金中是否有“热钱”混迹其中发表看法。

  有关外汇专家表示,2004年以来,在本外币正向利差和人民币处升值预期的作用下,外汇资金大量流入和外汇储备快速增长态势依旧,人民币继续面临较大升值压力,预计全年中短期内国际收支顺差仍将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当一国国际收支出现较大顺差,货币存在升值空间时,短期资本往往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套利;而当国际收支出现逆差,货币存在贬值空间时,短期资本则想方设法流出避险。”该专家表示,短期资本流动的这些特点,容易误导人们对外汇收支形势的正确判断与干预,外汇监管部门应该加强国际收支数据真实性的核实,并加强对资金具体流向的跟踪与监测。

  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表示,1996年,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技术援助下建立了以《国际收支手册》第五版标准的国际收支统计制度,采用国际通行的ITRS(国际交易申报体系)采集相关数据,反映中国境内居民与非居民之间因经贸投资等涉外经济活动往来而产生的资金收付情况。

  上海市所有的涉外经济主体包括机构和个人均通过该系统进行了国际收支申报,每笔申报信息都得到了再三的核实和确认。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反映的是上海各类实体经济部分与中国境外发生的资金往来情况,从交易性质占比情况来看,上海的外向型经济正呈现出良好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