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谨防六大压力推高物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45 证券时报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徐连仲日前在分析2005年中国经济总体运行趋势时指出,2005年要清醒地看到价格结构性变化所引发的经济矛盾以及价格总水平继续上涨的压力。

    压力一,上游价格传导压力加大。

    徐连仲分析认为,2005年煤炭、电力价格上涨的压力很大,其价格上涨是必然的趋势,而这些基础产品价格的上涨,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明显大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因为这类基础产品价格的上涨,将从生活和生产两方面影响价格总水平。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下游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将进一步扩大。

    压力之二,政策性调价因素不可忽视。

    徐连仲认为,目前,我国公用事业中水价、电价、燃气、学费等均存在较大的涨价压力,铁路运输、城市公交运输、有线电视收费等也有涨价的压力。随着上游产品价格的持续上升和新的人工价格涨价的因素,各地公共事业服务价格累积的涨价矛盾会更加突出,化解公共事业服务价格矛盾将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2005年各地公共服务价格上调措施的出台将会增多、力度会加大,从而导致服务价格的上涨幅度加大,进而使2005年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增大。

    压力之三,工资、收入增长带来的压力。

    徐连仲认为,2004年以来,职工工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有所加快,2004年1月至11月,金融机构工资性现金支出增长21.4%,增幅比上年同期增加1.8个百分点;去年的1至9月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72元,增幅提高1.9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1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从发展来看,目前农民收入已经出现快速增长,工资偏低已经导致一些地区出现“民工荒”,工资上涨的压力开始显现,职工工资和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的趋势在2005年还将保持,这将促进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对下游产品价格的传导,带来物价全面上涨的压力。

    压力之四,谨防国际输入通胀。

    2005年,国际市场价格特别是资源性产品价格仍将继续走高,这种价格环境对我国价格的上涨将产生较大的影响:首先,我国经济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且以外延方式增长为主,单位产值的资源消耗量大;其次,我国是资源短缺型国家,对国外的资源依赖性较强,国际市场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对我国国内价格上涨的影响很大。

    压力之五,美元贬值带来压力。

    近期美国对美元的贬值一直采取纵容的态度,因此今年美元有继续贬值的可能。而中国又面临国际游资投机炒作人民币升值的局面而难以改变与美元汇率挂钩的选择。同时,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资源短缺的现实,又将使我国不得不大量进口急需的商品。因此,2005年我国将面临美元贬值、进口成本上升所带来的价格上升的压力。

    压力之六:房地产价格拉动效应。

    由于房地产需求的高速增长有效地刺激了钢材、水泥等建材价格的上升,并使煤电油运等瓶颈效应更趋显著,因此,2005年房地产拉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趋势难以改变,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