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惊天海啸激荡多个行业:保险、旅游和航空业等受损,建筑业获增长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45 证券时报

    灾难过后,人们开始盘点此次印度洋大海啸给亚太地区经济和相关行业带来的影响。分析师们预期,亚太地区的保险业、旅游业、航空业等将受到短期的不利影响,而建筑业等其它行业有望在灾难后得到长足发展。

    分析师认为,受到海啸最大冲击的将是当地的保险公司。泰国再保险公司预期净损失1亿泰铢(合260万美元)。此外,旅游业也将受到一定影响。虽然旅行社
表示,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渡假者已因惊吓而不敢到亚太地区旅行。但韩国航空运营商大韩航空和韩亚航空已把飞往泰国普吉岛的航班暂停一个月,而香港港龙航空表示,收到“大量取消”普吉岛航班的要求。虽然旅游业将承受来自海啸灾难的最大直接冲击,“但其复苏速度可能会快于非典危机。”JP摩根驻新加坡的区域经济学家拉伊维·马立克说。

    旅游业的“退潮”也波及到航空业。海啸后泰国国际航空、新加坡航空、国泰航空和亚洲航空等区域性航空公司的股价均已下跌。一些分析师把这种现象称为“条件反射”。在一波取消假期的浪潮后,泰国国际航空的股价上周已下跌近5%,但将遭受何种程度的损失尚不明了。“旅游业已遭到巨大冲击,那当然会影响到我们,但我认为,复苏将比人们预料的快。”泰国国际航空总裁甲诺·阿比拉迪表示。而新加坡航空表示,其业务仅受到“轻微的影响”。尽管有些人取消了前往渡假胜地的航班,但前往斯里兰卡和印度的客流增加了,因为人们飞往受灾地区帮助亲属。

    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商慕尼黑再保险公司估计,与此次海啸相关的损失总计将达140亿美元。但与1995年日本神户大地震造成的1320亿美元损失相比,这个损失还不算太惨重。他们表示,这一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此次海啸主要波及经济上贫穷的地区,那里的工业或基础设施甚少。来自政府预算和国际援助机构的大笔重建基金将助推钢铁、水泥等与建筑相关的行业迅速发展。

    据了解,泰国已计划斥资5.1亿美元,重建普吉岛附近的主要旅游区;印尼预计投入10亿美元重建接近震中的苏门答腊岛北部。经济学家预计,今后一年对钢铁和其它建筑产品的需求将会增加。

    自12月26日灾难发生以来,泰国的暹罗水泥以及炼钢企业NSM和Sa-hariviya等建筑业相关公司的股价均已上扬。泰国主要水泥生产商暹罗水泥表示:“我们尚未得出数字,但需求会很强劲。我们预计,酒店将计划及时重新开张,迎接明年的旅游旺季。”

    悉尼的分析师们预计,已在亚洲拥有大量业务的澳大利亚建筑业有望得益于重建工作。工程和基建集团莱顿控股、澳大利亚两大钢铁出口商BlueScope和OneSteel、建材集团博罗和詹姆士哈蒂等,可能会是得益的澳大利亚企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