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民今年不想再当“套中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黄磊)股市在2005年开市的第一天表现显然让股市投资者们感到相当郁闷。“今天的行情真是让人看不懂,跌得稀里哗啦的,好股票都跌了,这还怎么让我们解套啊。”昨日沪深股市走出了大幅下跌的走势,沪综指开盘1260.78点,最高1260.78点,最低1238.17点,收报1242.77点;下跌23.72点,两市共成交70亿左右,和上个交易日基本持平。

  记者在收盘前一个小时走访了陕西北路的两家证券营业部,两家营业部均是人气不旺
,一些股民围在一起,盯着大盘一片绿色,口中不乏激愤之言,几位工作人员表示,股市一直没有行情,工作都很闲。而一位头发花白的股民老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被套以后,他就一直希望股市能在新的一年里慢慢好起来,“但是现在这个样子,搞得我们投资者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了,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触底反弹啊。”老先生的悲伤显然感染了其他人,“这大盘还是要跌,你们看这个图形,今天底部出现了一个空缺口,后面一段时间估计还要从这个口子往下跌啊。”旁边一个中年妇女显然对技术操作相当懂行,但她摆摆手,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没什么好说的。这市道,割肉割肉。”而随记者一同离开营业部的一位股民则一直嘀咕着,“去年亏了几千没下决心跑,现在已经跌了一两万了,今年行情到底会不会来啊?!”

  和散户普遍失望的心理相比,一些大户的心态相对比较理性,营业部里的一家机构投资大户表示,这是快要触底的预兆。往年股市都是先涨后跌,但是今年第一天开盘却是跌跌不休,确实有点不正常。“好股跌幅居前,坏股鸡犬升天。确实我们感觉到有一些机构在打压股市。”他分析说,今天一向表现不错的石化板块领跌居前,主要是有市场传言中石油马上要上市。而石化板块的下降马上导致汽车板块的下跌,所谓的“五朵金花”谢了两朵,这对市场的打击当然会很大。而旁边一位个人大户表示,我们现在基本不大敢轻易买卖股票,资金的操作风险很大,还是再等等,看下一阶段国家的利好政策能够明朗化。几位大户一致表示,国有股流通问题要尽快解决,特别是希望国家能够给广大的股民能够有一定的补偿。另外,他们希望上市公司分红的制度要得到更好的执行,好的企业应该提供长期而稳定的红利,从而给股民以收益的信心,才能改善股市的投资理念。

  相关行情

  B股:小反弹并非见底标志

  容维投资郑獉F2005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地B股市场涨跌互现,上海B股综合指数下跌0.48%,深圳B股综合指数上涨1.24%。由于A股大盘出现了跳空大跌,深圳B股的这种小反弹行情不仅不能当作见底的标志,反而更应引起警惕。

  深圳B股市场上涨幅前五名内的中集集团、晨鸣纸业及粤电力,都是上周五收盘前最后一分钟被一笔抛盘砸向跌停板的股票。这种砸盘的方式不可能是境内居民所为,也根本不存在A股市场上的打压吸筹的可能性,唯一的可能只有外资抛售。而根据外资在上周五的表现来看,他们手上有很大部分的抛单需要清仓,未来的危险仍很大,尽管本周二这些抛单没有出现,但随时有压下来的可能。

  从行业和股性来看,被境外基金抛售的股票都有共同的特征———业绩还算良好,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大部分都被炒高或行业即将出现拐点。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