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北京房屋租赁将稳中微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胡景晖 龚国琼

  京城房屋租赁市场增势不减

  北京作为政治和经济文化中心,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外地来京的求学、打工、经商者,这些人都需在城市暂时或长期居住下来,其中大部分是靠租房解决居住问题。我爱我家
市场研究中心做过这样一组统计数据:北京现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达307万人,按70%的比例计算,有近215万的外来人口需要租房;而对于1149万北京户籍人口来说,受拆迁、工作地点变更、家庭居住拥挤等多因素影响,也有近8%的租房需求人群;215万的外地租房者加上近100万的本地租房者,北京有超过300万的租房需要,而其中又有近80%的人群选择民宅租赁,租赁市场需求十分巨大。另一方面,随着北京房地产的迅速发展以及京城百姓投资意识的逐渐增强,大量空置、闲置房源被释放出来,租赁市场房源供给十分充足。大需求与大供给相呼应,共同推动2004年北京民宅租赁市场的活跃。同时,对于北京租赁市场的火爆程度,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做出的数据分析更加立体:300万的成套房屋租赁需求,按每房3人的保守计算,有100万套的租赁需求,如果每套房屋按1400元的租赁均价计算的话,每年租赁市场发生的现金额转移达到168亿,市场发展十分强劲。

  据统计显示,北京人口正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每天滞留在北京的人口达到1700万以上。2004年北京民宅租赁市场的成交量保持上升趋势,房源量和客户需求保持同步增长。预计2005年北京民宅租赁成交量将继续大幅增长,现有的300多万的常住人口给北京租赁市场提供了稳定且巨大的租赁需求,而随着新的大量来京求学、工作、经商人群的不断涌入,又会带来新的租赁需求,如此巨大的需求量必将使得2005年的租赁市场保持大幅增长的势头。

  一居主力依旧 两居将成热点

  从2004年的租赁成交数据来看,面积和租价都适中的一居室依然是多数租房者的首要选择,特别是传统热点区域的一居室仍然持续着供不应求的局面。与此同时,面积在50-70平方米的二居室租赁成交量上升,已经成为2004年租赁市场的“新宠”。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预测,2005年一居室依然是租户的首选户型,但随着租房者“合租”观念的转变,以及家庭单位租赁人群的不断增加,价位和面积均适宜的两居室将成为2005年租赁市场的热点需求户型。预测依据在于,首先,每年成千上万青年组成家庭而导致家庭租赁人群的增加,以及租房人对“合租”观念的转变使得二居室租赁需求增长。其次,二居室房源充足、选择余地大,租金价格虽然比一居室略高但使用面积更大,居住质量更高,这两方面因素使得二居室逐渐受到租房人的青睐,二居室租赁成交量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三居和四居室由于面积偏大、租金价格高导致租赁人群有限,其租赁成交量虽然有所上升但依然没有明显放量的迹象。

  郊区借力交通升温

  租赁价格稳中有涨

  地广物博、商圈云集的朝阳和海淀依然是北京的传统热点租赁区域,其租赁成交量占到整个北京市租赁交易总量的70%左右,其中CBD、亚运村、国展、望京以及中关村地区租赁需求热度依然高居不下。随着五环路的取消收费、地铁八通线和城铁13号线等轨道交通搭乘便利、运送快捷优势的日益突现,昌平、通州等远郊区县在拉近与城区距离的同时,也极大地带动其周边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由于其租价偏低,面积在70-100平方米、配套设施齐全的两居室比较受租房者的欢迎。虽然南城以往在租赁市场表现不抢眼,但随着近年来政府的基础设施改造及各项配套的完善,价格上有明显优势的南城房屋租赁市场发展势头有明显的上升趋势。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认为:交通和租价一般是租房者考虑的首要因素。交通便利特别是靠近轨道交通的房屋最受租房人的青睐,社区环境成熟、配套设施齐全的房屋比较受家庭租房者的欢迎。随着新的地铁、城铁、公交线路的规划和开通,通州、昌平等郊区房屋租赁市场格局将有较大改观,租赁需求也会随之上升,租赁平均价格也将有所上涨。

  从近两年城八区的租赁价格走势分析可以看出,北京市的租赁市场已经进入平稳发展的时期,租赁价格基本上受季节变化所带来的租赁人群需求变化的影响,在一定价格范围内小幅波动。西城区的租赁价格在各城区中最高,一居室的平均租价为1452元每套,二居室的平均租价为1824元。城区、郊区的租金差异较大,以昌平、大兴、通州、门头沟为例,二居室的平均租金除昌平区略高于每套1000元外,其他区的二居室租价均在1000元以下。交通及地理位置是导致城区、郊区租金差异的直接原因,从整个租赁市场可以看出,离城区中心距离越短,租价越高,反之则越低。

  2004年的整体民宅租赁价格较去年呈现小幅上扬趋势,预计2005年租赁价格保持稳中微涨的趋势。虽然巨大的市场需求会使得未来租金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但对于已经进入平稳发展时期的北京租赁市场,增长的速度将很缓慢,2005年的整体租赁价格将呈稳中微涨的态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