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微硬盘MP3市场崛起 创新单挑苹果IPOD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在全球MP3市场,苹果IPOD正遭遇着一场新的挑战,在苹果IPOD铺天盖地的广告遍布世界各个角落时,作为在数字音频和数码娱乐领域浸淫多年的创新突然发力,并一掷千金投注1亿美金砸向微硬盘MP3市场。创新公司CEO沈望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创新已经吹响了全球范围内挑战苹果IPOD地位的号角,这既是一场赌博,也是一场必赢的
战斗。

  在中国MP3市场,128M、256M的MP3市场将面临萎缩,以苹果IPOD和创新ZenMicro为代表的微硬盘MP3时代的替代效应会显露出来。

  苹果IPOD的挑战者

  一直以来,苹果IPOD曾风靡全球,不管是苹果拿出数亿美金广告费用来为IPOD铺路,还是其独特的工业设计,都曾让MP3用户为其倾倒,但这并不代表着苹果能独享MP3市场的胜利果实。创新ZenMicro甫一推出便咄咄逼人,创新会以摧枯拉朽之势对苹果IPOD发起进攻,沈望傅的目光相当坚定。

  对于创新ZenMicro的全球谋略,创新公司CEO沈望傅在向媒体作情况介绍时说:“MP3播放机的战斗已经打响,我是宣战者之一”。他表示,在1亿美元的营销预算中,美国将获得最大的份额,其次是欧洲和亚洲,而中国MP3市场又是重中之重。

  作为亚洲市场颇为关键的一战,12月10日,创新在中国正式发布ZenMicro数码随身听。现场记者看到,ZenMicro可提供10种可选色彩,集MP3/WMA/WAV播放、FM收录音、Mic录音、Outlook同步通讯录、记事任务管理和日历等功能。5G的超大容量更是让国内的MP3品牌相形见绌。

  记者从国外媒体上了解到,创新Zen Micro一经诞生,在美国刚上市就获得多项殊荣,DigitaLifeExpo(数码生活博览会)授予的2004年度最佳便携式音乐播放机大奖;BusinessWeek(商业周刊)赞誉ZenMicro“方便的操作能力,丰富多样的可选色彩和可拆卸电池”,预言她将成为微硬盘MP3市场最大的赢家。

  显然,创新已经将矛头指向了苹果的IPOD,此外,包括索尼的硬盘版Walkman和韩国厂商三星电子的YeppMP3播放机都会在不同程度上面临着创新公司的挑战。

  正如全球知名资讯网站CNET的说法,“看起来创新对iPod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并且决意胜出”。创新公司在MP3市场下的是一个赌注,在声卡市场平稳增长的情况下,MP3市场有望成为创新公司的新的利润增长点。

  创新的赌注

  创新CEO沈望傅对记者表示,创新的目标是,在全球MP3播放机市场上的份额由2004年6月份的10%提高到2005年的40%。苹果公司在6月份继续保持了17%市场份额。沈望傅说:“我们在2004年第四季度每个月MP3播放机的出货量都在100万部以上,我们的目标是超越苹果公司的iPod”。

  而且,中国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从2004年9月份开始,创新就开始不断降低其微硬盘产品价格,例如1.5G产品MUVO2和全球首款5G产品MUVOFM分别降至1450和2180元,对中国市场形成巨大冲击,在一些网站排名上位居前列。创新甚至出现货源短缺问题。

  如果说苹果IPOD能引领全球MP3行业潮流依靠的是其工业设计的话,创新启动MP3市场则基于其在数字音频领域的长期耕耘。在全球数字音频市场,创新是以声卡、多媒体音箱起家。

  创新能否与苹果IPOD分庭抗礼?有人评论,创新在ZenMicro上发起战争玩的是赌博游戏。“创新专门准备了1.75亿美金的财务借款”,沈望傅透露。

  对于“赌博”的说法,沈望傅辩驳说,不只是1.75亿,加上我们自己的现金已经2亿多。这个赌注当然是大了,市场大不赌的话就不赢,创新在条件更差的时候已经赢了,现在没有理由输。

  对于苹果IPOD,沈望傅的言辞间透露着火药味:苹果说话太狂妄,其实苹果IPOD的市场份额根本就没有宣传的50%那么大,估计在美国也就50%的水平;创新是很谦虚的。在宣传费上苹果走的是满世界撒钱的路子,创新广告费用大,但不会随便花钱。

  2004年MP3播放机的市场容量达到3000万部,2005年将超过6000万部。创新称要拿下40%的市场。

  数字音频之王的创新与工业设计之王的苹果之战已经打响,对于国内的MP3品牌来说也意味着竞争将更加激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