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境外资金VS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金融视点邹新

  自2002年底以来,境外资金开始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经济运行中的影响日益加大,其走势值得密切关注。据国家外管局的最新统计,截至2004年9月底,我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外债余额达2232.73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296.39亿美元,升幅为15.31%;2004年1-9月,新借外债1241.3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16.56亿美元,增幅达71.27%。

  2004年前三季度,相比于39.3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和约487亿美元的实际外商直接投资,我国的外汇储备大幅增加了1113亿美元。扣除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因素,可查的短期资本达到近600亿美元。也就是说,前三季度明确在案进入中国境内的境外资金约1100亿美元。综合来看,境外资金主要通过以下途径进入中国市场:

  未来境外资金进出中国境内的走势可从两方面来加以考量。一方面,诸多因素导致境外资金进一步看好中国市场。

  ——美元继续疲软,虽然中国政府一再声明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还在提升。过去近三年中,虽然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对强势美元政策的承诺,美元却一路下挫,尤其是2004年12月以来,欧元兑美元突破1.30大关,至12月24日,纽约外汇市场上欧元兑美元的收盘汇价已近1.3500。美元的一路跌势主要由美国经济的两大硬伤——贸易和财政“双赤字”所致。2004年10月美国的贸易逆差从9月的509亿美元扩大到554.6亿美元,使1-10月的逆差总额达5005亿美元,超过2003年全年4965亿美元逆差的纪录,预计2004年美国贸易赤字将超6000亿美元,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6%,创历史最高纪录。同时,在9月30日结束的2004财年,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额为4130亿美元,大大超过修订后2003财年的3770亿美元。2005年财年前两个月的财政赤字已达1152亿美元,较2004财年头两个月的1125亿美元增加了2.4%,预计2005财年美全年财政赤字将达5122亿美元。另外,目前美国外债已超过2.6万亿美元,约占其GDP的25%。可以说,美元的疲势既反映了美国的“债务经济”,又是美国转嫁自身经济问题的一大手法。鉴于布什政府“减税”计划的时滞、美国的就业消费市场的不尽如人意,美元将维持疲势。在这种背景下,人民币的市场升值预期和压力日显突出,这将会成为境外资金大量进入中国的一大主因。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市场机会成为境外资金进入中国的另一大动力。虽然外资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尚有一些担心,但中国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相对于欧美甚至是东南亚等经济体,中国在基础设施、房地产以及资本市场等诸多行业存在更多的投资机会。随着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的降低,境外资金将更加看好中国市场。

  ——中国金融的日益开放客观上也提升了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境内的便利程度。首先,中国正逐步兑现加入WTO时银行业开放的承诺,在华外资银行的经营地域和范围日益扩大,这将成为境外资金进入中国的一个主要渠道。其次,以QFII为代表的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也增加了外资入境的机会。最后,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市场化改革需要进一步放松人民币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管制,这种以市场机制为改革取向的管制放松对外资进入中国是一大利好。

  但另一方面不可忽视的是,短期内境外资金又存在流出中国的可能性。

  ——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国际资金回流美国的可能性增加。受通胀压力加大影响,美联储从2004年6月开始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2004年12月,美联储第五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至2.25%,为3年来首度超过欧元区利率。从美联储加息的节奏还可看出,虽然美政府将美元走贬作为其解决当前经济问题的一大工具,但美元过弱导致的资金大量流出美国则不是他们乐于看到的,加息则成了维持美国资金蓄水池的手段之一。美国加息增加了国际资金流出中国的可能性。

  ——为加快资金回流,美国新近出台的一些措施值得高度关注,其对在华国际资金的后续影响不可小视。为确保资金不因美元贬值而流出美国,美政府近来明显加大了政策力度。典型的动作是于近日通过了《本土投资法》,将针对美国公司海外收益的所得税税率由35%下调为5.25%,期限为一年,条件是将这些收益投资于美国。在这些导向政策的刺激下,国际资金回流美国的可能性大大提高,据摩根大通测算,该法案的实施将为美国带来超过4000亿美元的回流。这其中就包括中国境内的国际资金。

  ——外资尤其是短期资本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尚存疑虑,尤其是房地产等行业的过热与否问题将直接影响到资金的流向。以上海为例,从2003年下半年起,海外基金大批涌入房市,导致上海投资性购房的比例快速上升,至2003年底,该比例已达16.6%,接近公认的20%国际警戒线。从目前来看,在高回报率预期的驱使下,各大国际基金公司并未放慢进军中国房市的脚步,但房价高涨亦加大了未来的资金走向的不确定性。

  综上,目前大量进入中国的境外资金未来还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其下一步的走势有待于进一步关注。

  (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