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疆德隆 > 正文
 

从德隆危机看民企多元化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熊辉 王国利

  德隆是一家控股六家上市公司,跨越十几个产业的大型民营企业。随着旗下的新疆屯河、沈阳合金和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三只股票的全面大跌,德隆这艘巨舰开始崩盘、陷于危机、倒下后,思考中国民营企业多元化的陷阱和出路却成了中国企业界的现实忧患。

  在十几年的时间里从一家小企业成长为一个庞然大物,德隆走的是一条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结合的多元化发展道路。上市公司群和金融机构群是德隆依赖的两大支撑体系,其实质就是两个金融体系的孪生体,即上市公司为主体的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为主体的资金市场。

  德隆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德隆类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模式和多元化经营策略的失误。德隆虽然规模庞大,但它并未建立起除了番茄酱外的任何所谓产业优势,德隆的产业互补存在盲区。像德隆这样的公司曾经是中国许多民营企业追求境界。

  在国外,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的目的是为了取得相应的回报,而不是借助所投资的金融机构为企业自身融资。例如,著名的通用电气财务公司(GECapital)是GE(通用电气集团)的子公司,经营的金融业务范围很广,构筑了一个庞大的金融“帝国”。GE对金融业的投资,从消费信贷、融资租赁到人寿保险机构,无一例外地为了投资获利,而不是为GE的实体产业部分构建融资平台。也就是说,GE的金融产业与实体产业之间在资金结算、融资服务上没有必然关系,只是分属GE集团的两类不同产业,共同构成GE多元化经营的不同部分。这样一来,就切断了金融和实业在同一控制权下的关联交易,降低由此产生的金融风险。

  而德隆收购兼并,进行产业整合玩的是资本,它收购的是低市盈率的资产,它以产业和金融为两翼,互相配合,共同前进,把其控股的金融机构作为自身的融资平台,在其资本运作中,利用其控股的金融机构,构建从资本市场→银行信贷→实业股权投资的循环“资金链”。一旦遭遇外部冲击,将酿成很大的金融风险。因此,实业与金融毕竟性质不同,产业整合的速度,总体上说无法跟上金融发展的速度。资金链条的紧张是其发展模式和经营策略的必然结果,外部金融环境的变化只是德隆问题浮出的催化剂而已。从根本上来说,德隆进行多元化经营失败的根源在于:没有依托主业,也没有培育主业的核心竞争优势,盲目进行扩张所致。

  德隆案例并不代表民营企业不能走多元化道路。多元化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核心问题是怎么多元化,有三个问题必须考虑清楚:第一,该介入的领域,企业是不是具经过了深思熟虑;第二要介入的领域,企业是不是具备所需条件;第三,多元化是否建立在专业化的基础之上,换句话说,企业是不是能够在每个介入的领域里都做专业化。通用电气多元化经营战略的成功就在于,它依托主业进行多元化经营,并且对进入的每一个领域都能够控制得非常好。而国内很多企业多元化的失败就在于因为并不具备条件而强行扩张所致,就像猴子掰玉米,缺乏对每个领域的控制能力,掰了这个就把那个扔了。

  任何行业都会一条生命周期曲线。当所处的行业步入成熟期时,企业就必须思考下一步的发展。这时候有两条道路可供企业选择:专业化或者多元化。通过走专业化道路做大做强,企业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企业进入的领域规模要足够大;第二,企业要有原创性的核心技术;第三,企业要具有国际化优势。目前中国的民营企业基本不具备上述条件。专业化道路走不通,多元化道路就成为一种选择。德隆走扩张之路也正是基于这个道理。

  企业战略专家萨顿和格兰特曾指出企业多元化经营有三种动机:第一是现有产品线的增长率,如果已有的产品趋于衰退,这个企业就会有动机去寻找新的快速扩张的领域;第二是企业用于“创新”的支出,包括研究开发支出和新产品的促销开支。研究和开发会使企业发现有潜力的新产品,即使已有的产品是令人满意的,企业也将会利用新的发展机会;第三企业将寻求多元化以降低市场风险。国内企业的多元化大多是一种生存压力下的无赖之举。在技术优势上形成核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寥若晨星,其竞争能力是最多停留在制造和营销上,在产业链的末端与群狼比武,获取的只是低附加值的利润,但这些利润随着进入者的蜂拥跟进而消失殆尽,寻求进入其他产业也就是多元化成为它们的必由之举,无论新进产业与现有的业务相距有多远。

  毋庸置疑,多元化战略能够给企业创造价值。但是,任何战略创造的价值遵循经济学中的“收益递减规律”。收益递减规律意味着,每一次业务的增加或多样化所产生的边际附加值趋向减少。另外,随着多样化程度的提高,总边际管理成本趋向升高。因此,企业采用多元化战略会有一个临界点,在此点上,边际附加值等于边际管理成本,此时企业的多样化战略达到它的最佳状态。

  中国民营企业无论选择专业化发展模式,还是选择多元化发展模式,都要因地制宜,权衡利弊。中国民营企业要进行多元化经营,必须依托主业开展业务,培育主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同时企业必须不断创新。创新不仅要技术上的创新,还要有制度上的创新、经营管理方面的创新。创新是企业的第一生命力,一个没有创新的企业,选择哪种模式都无法成功。

  德隆危机应给正走多元化道路或准备走多元化道路的中国民营企业一个警示作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