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营企业呼唤更公平的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在“非国民待遇”背景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进行的是不平等竞争,这也是学者和企业家频频要求“国民待遇”的原因所在

  本报记者 杨婷

  近日,100名非公经济人士在北京接受中共中央统战部等五部委的联合表彰,并被授予
“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此称号被认为是“共和国赋予优秀建设者的最高荣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们得到了应有的支持和尊敬。

  2004年对中国企业可谓是多事之秋。年初的经济迅猛增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达到了历史罕见的43%,这导致了煤、电、油、运等能源和交通瓶颈制约加剧。为了防止经济过热,避免大起大落,中央采取了宏观调控政策。

  “有形之手”在约束经济过热发展的同时,也有众多民营企业在“猛刹车”中受了伤。在此背景下,“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诞生让人感动,也让人深思:民营企业如何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审批和贷款控制:民企最易受伤

  “宏观调控非常有必要,从大局上控制了经济过热的产生。”全国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科瑞集团董事长郑跃文说。“非公经济的发展壮大已经改变了传统的市场竞争规则和人们对民企的老看法。民营企业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市场和政府不断提供其发展所需的新鲜土壤,民企的生存环境会越来越好。”

  “但是宏观调控也民营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郑跃文话锋一转。

  审批和控制贷款成为2004年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政府通过缩紧银根达到控制投资过热的目的。“贷款难”本来就是民营发展的一大约束,而缩紧银根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更存在着传统观念的偏差,银行对一些民营企业实行只收不贷,有的银行甚至“毁约”,要求提前还贷。

  而中国的市场经济在一定程度上还带有计划时代的色彩,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调控者”因为不了解民营企业的运作模式和企业发展状态,而作出武断的决定。民营企业显得单薄无力,面临着资金链断裂、运作项目流失等难题。

  在此次宏观调控中,钢铁、水泥、电解铝、金融资本首当其冲,而这些恰恰是近年来民企“重型化”集结的行业,在很多企业正筹划着发足狂奔的时候,撤走资金支持无疑是釜底抽薪。而用审批的行政方法施压,使民营企业更无招架之力。

  有企业家担心政府本是调控经济过热却造成过冷现象。这种说法虽然存在一定的偏颇,但是反映了企业家在此轮宏观调控中信心遭到打击,企业发展受到影响的现象。

  “非国民待遇”仍在困扰民企

  经济学家吴敬琏曾呼吁给民营企业国民待遇。

  中国的民营企业的发展待遇有其历史原因。有专家认为民企“非国民待遇”是指为了防止民营企业与国有部门进行竞争,而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实行严格的限制,表现为在对外资企业开放的同时,没有给予国内民营企业相应的对内开放。这实际上就给予了外资“超国民待遇”。

  在“非国民待遇”的背景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进行的是不平等竞争,这也是学者和企业家频频要求的“国民待遇”的原因所在。

  “资金与政策对一个企业发展来说绝对重要,甚至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但是民企在资金上比不过外资,在政策支持上比不过国企。它承受着来自这两方面的双重压力。”郑跃文说。

  中国加入WTO已三年,为了履行WTO的承诺,中国将对外资开放更多的领域,外资的先进管理和雄厚的资金让民企备感压力,而国有企业拥有的政府背景和资金支撑让民企望尘莫及。再加上民营自身发展存在缺陷,粗放式发展、多元化、资金链薄弱,盲目过热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民企发展。面对这种内外的竞争压力,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让人担忧。

  公平环境下民企会做得更好

  吴敬琏曾对当前我国经济增长过热有这样一个整体的判断:中国经济出现过热是投资效益太低。对投资效益太低的问题是多方认同的观点。但我们应该看到投资效益和效率低是谁在低,应该说,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民营企业是最讲投资效益和效率的。

  他的观点得到众多企业家的赞同。但是投资利用效益最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力现在已经超过了2/3的民营企业从银行获得了的贷款比例还不到1/3。

  民营企业在这样的压力下作出了占GDP近70%的成绩,不能不让人感叹。

  “市场准入给民企造成行业壁垒。外资能允许进入的行业,而中国本土民营企业却不能。”一位企业家很无奈。

  行业壁垒让民企无可奈何又不能理解:对于垄断性行业,国有企业基本已经把牢了垄断地位,加入WTO以后,在许多垄断性行业,已经逐步允许外资企业进入了,但民营企业却被拒之门外,眼睁睁地看着市场被占领。民营企业在等待国民待遇的到来,在这种等待已让民营企业失去了最好的时机。

  郑跃文说,民企的发展需要一个全新的环境,这个环境不仅要求有相关的政策对它进行规范和约束,也要求这些政策能维系它的持续性前进和提供宽松发展的空间,民营企业需要社会和政府多一点宽容和支持。

  郑跃文所提到的“对民企多一点宽容”与吴敬琏呼吁的“对民企实行国民待遇”表达了同一个意思:希望政府给予民企的发展更多一些爱护。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