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亟待规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01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八成市场被劣质产品占据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亟待规范

  本报讯(记者/戴远程)近日在山东德州举行的2004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上,与会企业家、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当前国内太阳能市场正遭受劣质品牌产品的恶意侵蚀,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保护,这已成为制约这一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记者注意到,与往年集中普及推广应用不同,今次是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协会首次在年会上发出了行业整合、驱逐杂牌的信号。

  长期关注家电行业的资深专家罗清启评论称,目前太阳能产业现状类似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彩电和前几年的空调行业。在经历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后,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即将迎来品牌整合阶段。而国内太阳能热水器龙头皇明公司总裁黄鸣则肯定地向记者预言,2005年大量劣质品牌企业将必须淘汰出局。

  据协会提供的数据,中国太阳能产业持续数年保持20%-30%的年增长速度,并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制造国家。

  不过太阳能热水器这样一个朝阳行业正受到劣质品牌泛滥的恶意侵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大大小小太阳能热水器制造商近1万家,充斥市场的80%以上都是杂牌产品。

  有与会专家向记者分析,大量杂牌厂商的存在对行业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设计水平和生产工艺低下,产品质量严重不过关,造成消费者冬天、阴雨天不能用;其二是为兜售这些带有先天缺陷产品,制造商和经销商夸大产品性能,进行虚假承诺,蓄意欺骗消费者;此外在产品安装和售后服务上,更是跟消费者“捉迷藏”,安装时采用劣质配件,造成冬天“冻堵”,当消费者急需服务时,早已人去楼空。杂牌厂商的这些短期行为,严重影响了消费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信心和积极性,阻碍了产业的健康发展。(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