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孟买证交所企业化意在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2: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印度23家证券交易所企业化的浪潮中,孟买证券交易所正在积极筹备企业化后的首次公开募股。

  孟买证交所曾在2001年传出内部交易丑闻,之后孟买证交所的几位高管被解雇。为加强监管,印度政府要求所有23家证券交易所实行公司化运作,以加强证券交易的公平性,并增加透明度。

  孟买证交所首席执行官RajnikantPatel表示,孟买证交所将在3月31日财政年度结束时实现公司化。一旦公司化顺利实现,孟买证交所将择时首次公开募股。印度今年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5年来最高,同时外国对印度直接投资也创下历史记录。孟买证交所谋求上市正是看中了这个时机。

  新加坡一位基金经理人表示,投资者只有在研究了孟买证交所的股票交易记录、充分考虑到政治因素及经济发展的前景后才能决定是否投资。今年海外投资者对印度股票和债券投资达到了创记录的87.7亿美元,其中对股票投资为81.8亿美元,2003年为75.9亿美元。

  孟买证交所敏感指数去年上涨了9.8%,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亚太指数上涨了12%,标准普尔指数上涨了8%。

  孟买证券交易所如今有678家上市公司。Patel表示,孟买证交所可以在公司化的第一天就开始上市,或留出一年的缓冲期。在此期间,可以考虑上市,也可以选择一位战略投资人或合伙人。

  印度在亚太资本市场中排名第七,市值为3709亿美元,相当于排名第一位的日本资本市场市值的十分之一,不到排名第二位中国香港的一半。

  现在孟买证交所正打算不断提高其知名度,如今其声誉已高出印度国家证交所。印度国家证交所1994年开始股票交易。在孟买证交所1995年完善网上交易系统之后,1997年开始全国性证券交易服务。受地域限制,孟买证交所最初创立的目的是为地方服务。后来孟买证交所在全国都设立了服务中心。

  此外,孟买证交所也在想方设法地扩张其股民人数。Patel表示,孟买证交所正尝试开设新的服务,比如提供股票期权。去年4月,印度将股票的交割期由三天减到两天。印度股票市场1995年就完成了从票据交易到网上交易的转变,23家证券交易所已经全部网络化,并且每家证交所每季收益状况都会按规定对股民公布。印度第六大银行巴罗达银行和印度国有银行AndhraBank等都在积极筹划上市。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05日 第六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