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税收新政攸关行业冷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6:30 证券时报

    新的一年,随着我国进一步调整部分行业的进口关税,一些投资者广泛关注的热点行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其中,纺织、汽车、电解铝等行业从2005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的关税政策,调整的方向也是有降有升。

    纺织行业:利大于弊

    自加入WTO以来,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始终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从2005 年1月1日开始,纺织行业剩余的49%配额也全部取消,而且品种主要集中在最有优势的服装和制品上。但日前,商务部又宣布,将对部分纺织品加征出口关税。

    新政策规定,从2005年1月1日起至2007年12月31日,我国对全球出口的外衣、裙子、睡衣、内衣等7大类33个敏感类别的148个服装税号,采取“从量计征”方式加征出口关税,税率区间为0.2-0.3元/件(套)。

    联合证券研究员李鑫认为,2004年10月下旬以来,美国对我国纺织品出口频频发难,目前有争议品种达到11种,其中10种都属于此次征税范围。因此,对本次纺织行业关税调整,一方面可看作是鼓励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抑制低价产品出口,另一方面,也可以看作一种积极主动的应对措施,以保证中国纺织出口顺利向无配额时期过渡。

    业内人士还表示,由于此次征税的范围属于2004年仍实施配额限制,但2005年将取消配额的产品,一般来说,配额费用会达到售价的10%以上,而此次“从量税”折合“从价税”平均不到2%,因此,两者相抵后这些产品对设限地区出口仍是利大于弊。

    汽车行业:心理压力更大

    按照相关入世承诺,我国从2003年取消了关键零部件的进口配额,从2004年1月1日,取消了其他车辆的进口许可证和配额,而2005年1月1日,还将取消乘用车的进口许可证和配额,同时下调关税,下调幅度为4-8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2005年汽车行业来说,关税的下调并非影响行业运行的主要因素。

    招商证券研究员林钟斌认为,从国内外车价的比较分析来看,除少数高档车以外,2005年进口车完税价格仍将高出国产车20%左右,而关税下调导致的价格下降仅有3%左右,因此,其对国产车的冲击不会太大。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关税下调对消费心理的压力较实际影响更为显著。虽然2005年我国汽车整车关税已经下调到30%的水平,但是2006年7月1日汽车整车关税还将继续下调至25%,而零部件关税降低到10%,因此,消费者可能预期2006年中的关税下降而继续采取观望态度。不过,随着届时关税的见底,乘用车价格也将实现软着陆。

    尽管业界普遍对2005年汽车行业发展形势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但随着其市盈率的逐渐走低,并接近欧美、香港等市场的平均水平,该板块的投资风险已大为降低,而且,考虑到我国汽车市场具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发展速度,其估值水平仍有望高出国际市场平均水平。

    电解铝:面临重新洗牌

    作为2004年宏观调控的重点行业之一,新的一年,电解铝行业又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按照相关政策,从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电解铝等能源密集型产品征收5%的出口关税,同时,还将取消电解铝8%的出口退税。从上述税收政策的作用效果来看,势必导致2005年电解铝出口量的大幅下降。

    对生产企业来说,新税收政策将直接减少出口商的收益,按照目前电解铝15800元/吨的价格计算,每吨出口成本将增加700-800元,这对于那些盈利空间已经很小的电解铝企业来说,显然是很多企业都无法承受的,而行业内的重组也将显著加快。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税收政策调整体现了国家产业政策对于资源性产品出口加以限制的大趋势。从中短期看,取消出口退税及恢复征收关税对国内电解铝行业构成较大利空,但从长期来看,对国内电解铝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因为经过重新整合以后,幸存下来的企业其盈利模式势必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有利于增强我国电解铝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此外,随着行业洗牌的逐步深入,投资机会也将在一系列的并购重组中产生。

    链接

    2005年各行业产品关税降幅

    ★2005年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平均税率由15.6%降低到15.3%;

    ★工业品平均税率由9.5%降低到9.0%。其中:

    水产品平均税率为10.5%,

    木材、纸及其制品为4.6%,

    纺织品和服装为11.4%,

    化工产品为6.9%,

    交通工具为13.3%,

    机械产品为8.0%,

    电子产品为9.1%。

    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关税降幅

    ★进口小轿车的关税由目前的34.2%和37.6%降至30%;

    ★进口化妆品的关税由14.2%降至10%;

    ★威士忌、烈性葡萄酒等酒类产品的关税由19.2%降至10%。

    ★其他诸如服装、床上用品、纸制品的关税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2005年还新增加一批零关税商品,如数码相机、家用摄录一体机、家具、玩具、游戏机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