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钢价仍将高位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6:30 证券时报

    2005年国内市场钢材价格总体走势与国际市场钢材价格走势关联度进一步提高,国内市场价格水平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波动频率和幅度将远小于2004年。

    用钢行业需求情况发生变化

    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有保有压的政策,主要用钢行业对钢材的需求情况
将发生变化,受宏观调控的影响,钢铁、水泥、有色、房地产等行业对钢材的消费将会下降,而石油、化工、铁道、发电、煤炭、造船、集装箱等行业对钢材的消费将会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2005年电力热、汽车热、农机热和铁道用材的增加,将给钢材市场高位价格运行带来契机。据初步了解,随着国家农业政策的落实,2005年我国农村将会出现“农机热”。我国电力建设也将会继续超常发展,将带动对电站用钢的需求。汽车用钢仍然是国民经济各部门中的用钢大户。2005年我国进出口仍会继续高速增长,作为出口主要品种的机械、电子、家用电器等将保持高的增长幅度,这方面的用钢也是要保持较高增长水平。2005年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加快,对铁道用钢也将出现高峰。而工程机械如压土机、混凝土搅拌机、铲土机等产量将出现明显下降。

    总之,今年钢铁行业的增长幅度将从高速增长,回落到平稳增长。随着2005年我国钢铁企业的大部分在建项目将陆续建成投产, 我国将出现一批新的年产量在1000万吨级的钢铁企业和一批新现代化的钢材生产线,这将大大加强我国钢铁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钢铁需求依然旺盛

    从国内整体经济情况来看,2005年我国GDP增长可能会回落到8.5%左右;投资增长有望实现“软着陆”,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

    按照上述预测目标,初步预测我国2005年国民经济各部门对钢材的表观消费量将达到3.2亿~3.3亿吨左右,如果今年钢材的进出口仍维持在去年水平,今年我国钢的产量要达到2.8亿~2.9亿吨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预测2005年我国钢产量在2004年的2.60亿吨基础上,再增长4000万吨以上,全年突破3亿吨,增长14%-15%。

    钢价仍将高位震荡

    据国际权威机构预测,预计2005年全球钢材表观消费量将达9.878-9.978亿吨,同比增长4.0%-5.0%。2005年全球钢材市场资源供给基本平衡,不可能出现钢铁产量过剩的局面。预计钢材价格在国际钢材市场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的格局,但是再度攀升的动力已不足。

    而以下因素决定2005年国内钢铁价格大幅下跌可能性较小。首先,今年煤、电、油、运的供给将持续偏紧,尤其是以运输和电力紧张的矛盾更为突出,2005年的能源、交通“瓶颈”制约仍然存在。这将导致钢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钢材的区域间流通不畅,最终导致市场供需的平衡和价格的波动,导致钢铁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其次,在钢材进出口方面,钢材进口取消指定经营,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钢材进口市场的竞争力度。今后凡按外贸法登记备案的企业,都将可以从事钢材进口业务。由此,越来越多的以前从未经营过进口钢材的企业,也将逐渐通过下游向上游的渗透以及上游向下游的延伸,进入钢材进口领域。国际钢铁价格和国内钢铁价格应该更加接近,而目前国际钢铁价格整体上明显高于国内钢铁价格,国内钢铁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2005年国内市场钢材价格总体走势与国际市场钢材价格走势关联度进一步提高,国内市场价格水平将按照各类产品和品种的比价关系及成本水平,在合理区间波动。2005年国内钢材价格波动频率和幅度将远小于2004年。

    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仍将提高

    由于消费增长放缓和价格上涨空间不大,行业收入的增长也将大幅放缓,预计2005年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8535亿元,同比增长19.6%,2005年全行业实现利润1000亿元以上,基本与2004年持平。

    目前国内钢铁上市公司都是大型钢铁公司,没有受到宏观调控影响,并且大部分钢铁类上市公司都在扩大产量。而供给小于需求的情况下,产量的扩大会增加上市公司的利润,同时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生产率的提高,各家公司生产成本有下降的趋势,因此, 2005年国内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仍然会提高,但是增长速度将会进一步减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