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中国目前车市并非“低迷”(专家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2:29 人民网-市场报

  董学清

  在一般人看来,中国车市已进入“低迷状态”。但专家认为,目前的车市并未低迷,人们不必抱有不必要的恐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室主任杨建龙说,现在所说的车市回落是以2003
年车市爆发式增长为基数计算出来的,事实上,今年增长率仍然在10%以上。目前中国汽车第一轮增长的波峰已经形成。在经过前两年的高速发展后,车市的增长率达到最高点,到2004年形成一个抛物线型的增长曲线。正是这个增长曲线,容易使人造成车市低迷的错误判断。其实,这是不必要的恐慌。

  现在所谓的车市低迷,除了50%的数字误导因素外,50%来自于国家的宏观调控、消费信贷、持币待购。宏观调控影响了人们的消费预期,但对车市的真正影响并不大。真正的影响来自于消费信贷和持币待购两方面。关于消费信贷,目前信贷主体还没有培养起来,汽车金融市场也没有真正发挥作用。现在老百姓是否买车的选择很简单,他们要看现在买车合适还是以后买车合适,他们不需要了解汽车利润空间有多大、车市会怎样变化,只需要知道几个月、几年后车价降多少。目前车市上你争我赶的降价行为,实际上是自己砸自己的饭碗。老百姓会认为你一直降下去,于是产生了一种持币待购心理。

  杨建龙说,目前影响车市的两大因素都可以在短期内改变。消费信贷随着新一代汽车金融公司的培养和到位,它会逐步发挥作用。持币待购有两股力量可以改变,一是人们收入的持续增长,二是汽车价格的持续下降。但车价下降是有限度的,当降到靠近成本价的平衡点时,降价速度就会放慢,这种放慢会自然而然地改变人们的心理预期。

  《市场报》 (2005年01月04日 第十三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