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物追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2:24 人民网-市场报

  尚福林:2005年将加大力度落实国九条

  新年前夕,中国证监会召开了资本市场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尚福林介绍了证监会2005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他说,证监会将在现有工作的基
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落实《若干意见》,以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为主线,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一是继续深入学习领会《若干意见》,做好2005年落实《若干意见》的工作安排。二是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市场功能。三是深化发行制度改革,提高市场融资效率。四是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维护公众股东合法权益。五是促进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做好高风险证券公司的处置工作。六是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加快投资者结构改善步伐。七是提高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推动市场健康发展。八是稳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黄淑和:规范管理层收购具体办法将出台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日前在“全国省级国资委研究室主任工作会议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研讨会”上讲话时表示,根据中央指示,国资委要抓紧研究和出台规范管理层收购的有关具体办法。

  他还透露,《国有资产法》已经列入十届全国人大立法规划,并已正式启动起草工作。这项工作由全国人大财经委牵头,国资委、财政部等部委参加。他担任《国有资产法》起草领导小组副组长,正在组织有关厅局抓紧做好参与起草的有关工作。同时,继续积极参与《破产法》和《公司法》的起草、修订工作。

  他表示,继续抓紧制定国有资产监管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抓紧出台《中央企业授权经营暂行办法》、《中央企业重要子企业重大事项管理暂行办法》、《中央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抓紧修订和完善国有资产评估管理、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境外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等法规和规章。

  薛荣久:WTO下中国应早弃受害者心态

  近日,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薛荣久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称,中国如同一辆换了马力强劲发动机的汽车,行驶在世界经济快车道上,这时隐患将可能成为现实的危机。

  薛荣久认为,WTO是一个强调权利和义务的多赢平台,中国作为WTO的一份子,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现在我们的问题是双赢的不够,过分强调自己独赢。现在国人经常以这个角度看一些入世文件,就会有问题———不看好处,光看到代价。其实我们加入WTO后获得的好处很多,比如美国对中国一年一度的最惠国审查没有了。我们讨论利益的时候,要看到大局,如果对方不是从多赢出发,我们要坚决反对,但是我们自己首先要去主动“多赢”。

  薛荣久说,WTO要求建立规则意识,但现在国内的规则意识很差。面对一些问题时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想试图规避,去钻规则的空子,去找漏洞或者去国际上拉关系。中国很多对外贸易问题都是这样子,如知识产权问题或芯片出口退税问题,确实都是我们的错。

  中国面对WTO不能情绪化,总是埋怨不平等,过分民族主义倾向有害。中国是WTO中的大国,要有大国心态,不能总存在“受害”思维。

  《市场报》 (2005年01月04日 第十一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