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成第一块骨牌 国际游资意在亚洲货币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31 中国经营报

    1997年,来自西方的国际游资应和西方政治势力,在亚洲玩了一场“多米诺骨牌”游戏,他们联手击倒泰铢,引发亚洲货币竞相贬值,导致亚洲金融危机,从中掠取巨额财富。如今,国际游资又要如法炮制,这一次他们选择了被认为是亚洲货币“中流砥柱”的人民币作为“第一块骨牌”。若能扳倒人民币,该地区其他国家自然无法抵御来自国际政治与市场压力,必将纷纷被迫将本币升值。新一轮投机人民币升值的狂潮由此愈演愈烈。

    外汇交易:国际金融投机占九成

    短期投机、牟取暴利是国际游资的首要特征。而投机所依赖的前提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乃至全球的金融动荡,因此利用甚至有意制造动荡已成为国际游资所追求的目标。从国际金融发展史看,在金本位制下,国际金融表现出的良好稳定性,使得游资不具备大规模形成与流动的条件。全球范围内流动的金融资本在高峰时期也只有300亿美元左右。国际游资的长足发展是在布雷顿体系解体,国际金融动荡成为常态后。游资也因此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上一种常见现象。但是,它真正引起世人普遍重视还是在二十世纪80年代,随着金融自由化潮流兴起与信息技术进步,金融工具日新月异,金融资产迅速膨胀,国际资本日益显示出“游资”特性。

    金融全球化盛行以来,国际游资呈现出许多新特征,行为主体机构化发展趋势是其中之一。鉴于短期内即可获取暴利的诱惑,各类基金、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以及工商业跨国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纷纷涉水。1985年,美国十大机构投资者管理的资产总价值为9690亿美元,10年后(即1995年)上升到2.4万亿美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资料,在爆发亚洲金融危机的1997年,国际金融市场上流动的短期银行贷款和其他短期证券至少有7.2万亿美元。国际清算银行(BIS)2004年10月发布报告,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外汇市场日交易量从1.5万亿美元升至目前创纪录的1.9万亿美元。这当中九成在从事国际金融投机,而用于支付国际贸易和投资的还不到一成。BIS报告认为,专门从事外汇套利交易的对冲基金重新入市,以及货币作为一种资产类别再度引起人们的投机兴趣,是推动全球外汇交易量骤增的主要动力。

    自2002年初以来,美元兑一揽子货币贬值15%,而兑欧元贬值超过30%,若以美元最强势时计算,则兑欧元贬值57%。近几个月来,尽管美国出现诸如美联储加息、零售销售数据高于预期、股市上涨、消费者信心上升等一系列有利于美元稳定或反弹的信息,但并未提振疲软的美元。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布什政府已坚定实施“有序贬值”的美元政策,未来美元仍将贬值15%~20%。美元持续大幅贬值,引发国际游资的投机狂潮,导致全球以美元计价的战略资源自2003年以来出现大幅上涨,以高点计算,黄金、石油、铜与铁矿石的价格分别上涨了50%、48%、97%与30%以上。

    人民币: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美元持续大幅贬值,给盯住美元或货币篮子中美元比重过高的亚洲货币以巨大的升值压力。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显示,2002年和2003年流入亚洲的资金高达7120亿美元,远远超出过去22年的净流出。2004年第四季流入亚洲的资金规模达1000亿美元,预计全年资金流入可达3220亿美元。巨额资金源源不断流入亚洲,意在豪赌亚洲货币升值。

    经济学家认为,美国之所以不断施压人民币升值,是因为如果中国不让其货币兑美元升值,那么面临中国巨大竞争压力的亚洲其他经济体也不会让本币兑美元显著升值。有鉴于此,市场普遍预期,一旦人民币升值,就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亚洲其他国家将无法抵御来自国际政治与市场的双重压力,被迫将本币升值。因此,应和国际社会向中国所施加的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国际游资正在发起新一轮投机人民币升值的狂潮。其途径主要有三。

    其一,直接入境投机。由于中国实行资本项目管制,能够流入中国内地直接炒作人民币的国际游资应是少数。虽然官方没有提供相关数字,但是具有官方背景的学者估计这一规模大约在200亿~500亿美元,海内外民间学者普遍估计在1000亿美元以上。国际游资通常混杂于经常项目(如支付提前与错后、转让定价等手段)、或伪装成直接投资、或通过地下渠道等方式进入或滞留中国境内。进入中国境内的国际游资绝大部分是海外华人的游资,其中以中国台湾地区和香港企业与个人的投机最为活跃。而对冲基金运作时效性强,通常出没于很少有资本管制的地区。而进入中国炒作人民币,交易成本太高,所以,进入中国境内的国际游资一般不会是对冲基金。

    其二,进入香港投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港元与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使之成为国际游资赌人民币升值的集中地。随着人民币升值呼声高涨,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国际游资大举涌入香港,数次掀起恶赌人民币升值的热浪。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去年10月底,香港银行体系的外汇结余比正常情况激增了16倍。投机资金通常购买的资产是股票,因此与中国相关的H股(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和红筹股(内地背景但总部设在香港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都出现了大幅度的起伏跌宕。另外,流动性较好的香港房地产市场也同样受到对冲基金等投机资金的青睐。国际游资大举涌入香港,给香港经济形势造成极大压力。当11月11日美国宣布第四次加息时,香港利率不升反降,为1983年实施联系汇率制以来首见。

    其三,海外投机。国际游资豪赌人民币升值,主要集中在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CNY

    NDF)市场(CNY NDF为一种金融衍生产品,存在于中国境外的银行与客户间的远期市场,主要是帮助客户对冲人民币收支风险。到期时,只计算差价,不真正交割)。这是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国际游资炒作人民币的主要方式。但是,NDF市场是一个离岸市场,尽管对人民币币值并没有实质、直接影响,但是可以显示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与压力。据国际清算银行2004年6月报告,人民币NDF市场的规模正快速发展,重要性也迅速提高,2003年的交易金额增长了1倍,估计日交易额达到2亿美元,相当于同期中国国内外汇市场交易额的1/3。据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分析师谢国忠估计,如今有上万亿美元游资在豪赌人民币升值。一些相关基金也不断进行政治游说,以多方施压人民币升值,好从中渔利。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