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博览会代表团访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07 商务部网站

  由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筹委会副主任刘奇葆率领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代表团一行,昨(30)日假金边大酒店召开座谈会,就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情况和下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筹备计划向与会代表做了通报。应邀出席会议的有柬埔寨中国商会、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代表。中国驻柬大使馆经商处彭刚参赞也出席了座谈会。

  刘奇葆高度评价了今年11月份,在广西南宁举办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认为这
是一次高规格和规模较大的地区性博览会,充分显示了在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搭建起了一个重要平台。他认为,南博会的重要性是中国国内任何一个博览会所不具有的。

  刘奇葆说:“南博会是东盟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平台,也是中国企业走向东盟的通道。”

  他表示,虽然柬埔寨参加今年南博会的规模不是很大,但参与精神可佳,柬王国政府首相洪森是第一个响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建立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领导人,而今年的南博会上,洪森首相还亲自率领柬埔寨代表团前往参加。

  刘奇葆指出,今后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将在广西南宁如期举办,目前中国——东盟博览会会展中心已启动了第二期建设工程,规划室内展览面积八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3000个,另设室外展场2.6万平方米。预计第二届南博会的展位将比第一届增加1000个,达到3500个。其规模名列中国各地博览会的前五名。

  刘奇葆同时表示,本着首届南博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二届南博会的基本定位不变,仍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建设为宗旨,以货物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高层论坛和文化交流为主要内容。在展馆设置上将设国家专题、商品贸易专题、投资专题、旅游专题和人力资源开发专题五大展区。国家专题将以“中国——东盟魅力之城”特别推介为主要内容,每届由各国在博览会上分别推荐一座有代表性的城市,展示其商品、投资、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和商机。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有包括柬埔寨总理洪森在内的三位首相级和三位副首相级共六个国家领导人、中国和东盟十国经贸部长、东盟秘书处等166名各国官员参加。共设有标准展位2506个,参展企业共1505家,展览面积近5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19家,中国上市企业61家。参展商超过8000人,采购商突破1万人,观众35万人次。参展产品涉及11个行业,共210类。商品贸易总额达10.84亿美元,签订合作投资金额约110多亿美元。

  刘副书记表示,根据首届南博会商品的交易情况,第二届博览会将根据中国和东盟各国采购商的实际需求,将参展产品从首届的11个行业减至8个,包括:机械、汽车摩托配件、家电、电子器具、五金建材、化工、轻工工艺和农业设施。

  柬埔寨中国商会会长高华、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副会长毛信勤等,在座谈会上均对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组织和招待工作给予高度的评价和肯定,参加这次南博会的柬埔寨企业普遍留下了深刻印象。但他们希望南博会组织方今后仍然给予柬参展商提供优惠。毛信勤副会长更表示,港澳侨商总会计划于明年初组团再次到广西考察访问。

  据统计,2003年柬中贸易进出口总额达3.2亿美元,其中中国广西与柬埔寨的贸易额近300万美元。柬埔寨投资委员会统计,截止到2002年底,中国内地企业在柬投资项目共有100余个,协议投资金额约3.5亿美元,是马来西亚、中国台湾和美国之后,第四大投资来源地。

  (2004年1月4日)

  (信息来源:驻柬埔寨经商参处子站)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