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今开年会利率再成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47 东方早报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起一连三天举行年度会议,除加速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等话题外,将讨论包括2005年货币供应量等指标在内的宏观金融政策等问题。至于市场目前普遍关注的人民币汇率、利率和工商银行注资等问题,央行新闻处表示,鉴于上述问题非常重要,虽然此次会议或许会有所谈及,但不会有正式结论得出。

  根据英文《中国日报》引述相关人士谈话报道,央行可能把货币供给增长率设定在15
%。

  人民银行在2004年设定的货币供给增长率为17%。但截至2004年11月底,包括现金与所有存款在内的货币供给M2上升14%,偏离年初定下的目标3个百分点,贷款规模也比年初目标少增约4000亿元。但是,在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双双大幅度负方向偏离目标的情况下,全年GDP增长速度却正向偏离年初预定目标约2个百分点,是参会的央行和各大区行负责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另外,根据报道,由于货币增长趋缓,加上通胀受到控制,央行应该不会就调整利率作出任何决定。

  这种看法可从发改委年前发布的研究课题得到引证。“2004年的加息并不意味着‘加息周期’已经到来,加息周期的到来估计要到2006年以后。”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课题组发布的报告中这样表述。

  去年10月底,央行在毫无预警下,九年以来首度调息,调升一年期存放款利率0.27%,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调高至2.25%、5.58%。随后,国内外纷纷预测:中国将进入加息周期,年底及明后年利息还将上升。他们的证据是,进入加息周期的美国今年已连续五次小幅加息。

  不过,这种说法也被央行否认。央行副行长李若谷近日表态,加息周期的说法只是市场猜测。国家发改委的这份报告与央行的认识似乎有某种默契。既便如此,此次央行召开年会,利率依然备受市场关注。

  其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去年岁末发表的新年贺词已基本为年会定了基调。

  周小川表示,2005年是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的关键一年。央行将执行稳健货币政策,加快金融企业改革。

  周小川说,央行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推进金融企业改革,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维护金融体系稳定,进一步提高中央银行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报道引述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一资深研究员谈话指出,中国可能放宽去年为冷却高增长而采取的抑制信用借贷措施。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